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353
警惕新生儿淋病性脓漏眼卷土重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近来,笔者一连接诊了四个新生儿脓漏眼患者。此病是一种特殊的眼科急症,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因此,希望广大同行能对此病予以高度重视。

    新生儿脓漏眼是由淋球菌感染引起的超急性细菌性结膜炎,医学上又叫做“淋球菌性结膜炎”。此病的病因主要是在出生时被患有淋球菌性阴道炎的母亲的阴道分泌物感染所致,此外,也可以通过其它途径被接触传染。患儿一般在出生后的2~4天双眼同时发病,病情发展非常迅速,怕光、流泪、眼皮和结膜高度水肿,严重者结膜水肿突出眼裂之外。患儿眼睛的分泌物开始为浆液性,然后很快转为脓性,大量的黄色脓液从眼裂中不断流出,患儿睁眼困难,严重时,可并发角膜溃疡、角膜白斑。此病严重影响患儿视力,甚至会发生角膜溃疡穿孔和全眼球炎而导致失明,还可能并发全身其它部位的化脓性炎症,如关节炎、脑膜炎、肺炎、败血症等。

    新生儿淋病性脓漏眼在解放前较为多见,很多双眼盲就是这种病造成的。解放后,由于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坚决取缔了卖淫场所,此病随后基本绝迹。因此,很多医生只在教科书上见过这种病。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各种性病的死灰复燃,新生儿淋病性脓漏眼的病例也逐渐增多,值得警惕。新生儿淋病性脓漏眼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十分重要,一旦发现刚出生几天的孩子双眼有大量黄色脓性分泌物,一定要尽快到正规的医院就诊。

    目前,对新生儿淋病性脓漏眼的临床治疗一般用3%的硼酸水或1:10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反复冲洗眼睛,除去脓性分泌物。眼睛局部频繁滴5000~10000单位/毫升的青霉素液、0.3%的氧氟沙星眼液(急性期可30分钟滴1次),氧氟沙星眼膏或红霉素眼膏涂眼。全身用药以每天每公斤体重10万单青霉素静脉滴注或分4次肌肉注射,共用药7天。或者用头孢曲松钠0.125克肌肉注射,头孢噻肟钠每公斤体重25毫克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每8~12小时1次,连续7天。

    除了对患儿进行及时治疗以外,家属的治疗也很重要,一旦发现新生儿脓漏眼的病例,患儿全家都应接受正规检查和治疗,以消除传染源。

    文/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陶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