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363
HACCP体系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近年来,全球的水产养殖业迅猛发展,由此引出的环境问题不可低估。在水产品进行人工养殖的过程中,由于各种环境因素及人为因素的影响,人类可能会因食用了有药残或受细菌感染等的水产品而有损健康。对于如何处理好水产品在各个时期的养殖管理环节,现今世界上流行用HACCP管理体系来处理这些问题。

    ■水产养殖必须引入HACCP体系

    HACCP体系在水产品生产中的运用已在国际上得到重视。美国FDA证实,在美国的水产品加工方面,因为HACCP的运用,已经防止了大约20%~60%由水产品携带的各种疾病。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率先在水产品加工、进口等方面把HACCP原则法律化,从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形成了新的贸易技术壁垒。不采用或不执行HACCP的国家最终将失去水产品的出口贸易,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将是巨大的。

    2002年5月20日,我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注册登记管理规定》,在包括水产品加工在内的出品食品生产企业强制性执行HACCP体系。在引入HACCP安全保障体系时,必然增加养殖成本。但如果产品不安全,便不能进入国际市场,因此这样的投资还是必需的。
, 百拇医药
    在2002年底,农业部批准实施“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渔业重大项目”——水产品质量安全预防控制(HACCP)体系的引进及应用。我国逐渐在水产养殖方面推行HACCP管理体系,已经在养殖环境、水质、苗种、饲料、药物等方面发布了许多国家标准,如《无公害食品渔用配合饲料安全限量》、《无公害食品水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限量》等,这些标准是制定HACCP计划的依据。

    ■HACCP体系的应用

    在水产养殖方面应用HACCP体系,就是要在亲体-幼苗-养成-销售整个过程中对包括养殖场在内的周围环境、养殖水质、苗种、饲料、水产药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控,针对各个重要的环节进行危害分析,并加以控制,确保养殖产品不会人类的健康造成危害。

    1.对养殖场周围环境的控制。对养殖场的选址、设计和建造必须认真进行,其危害可能出现在养殖场周围环境中,有无物理、化学、放射性等污染源与之息息相关。
, 百拇医药
    2.养殖水质的监控。水源的选择和水质的处理都是养殖水质监控的重点。养殖的水源是健康养殖的关键前提。工业、农田及居住区的废水排放,都可能带来过量的重金属、农药、病毒细菌等,为此,水产养殖场要远离工业、农田及居住区,以避免水源受到污染。池塘的水质应该满足渔业用水标准,要水质清新,不能含有过量的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及化学物质,池塘的底泥及周围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指标不超标。国家颁布了《无公害食品淡水养殖用水水质》的行业标准,其标准可作为检测、评价养殖水体是否符合无公害水产品养殖环境条件要求的依据。

    3.苗种安全的控制。育苗场在育苗过程中要禁用抗生素、孔雀石绿等药物,避免高温育苗、有亲源关系的亲本繁殖。育苗场中在育苗过程中使用对饵料、药物、水质处理都要有严格的控制,必须做好控制和纠偏的记录。

    4.在饲养管理上的控制。投喂用料是否安全、防病用药是否适宜都是饲养管理中的重点环节。在投喂用料方面,国家颁布了《无公害食品渔用配合饲料安全限量》的行业标准。在防病用药方面,国家颁布了《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的行业标准,根据此规定,重金属盐类、磺胺类、激素类、镇静剂类等药物中有许多属于限量使用或禁止使用。

    在正确的养殖管理中应用HACCP必定能提高水产品的食用安全性,确保水产养殖产品无公害化、绿色化、环保化,使其能顺利进入国际市场,给养殖者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

    文/董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