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1281325
中年人不好意思休“疲劳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三四十岁是健康潜在危险期,尤其是那些工作强度、压力大的行业,更应该重视健康。”做管理工作的郭先生,今年35岁,虽然他很明白这些道理,但他为难地说:“我家里孩子读小学,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夫妻俩事业上正是爬坡的阶段,忙是没得说的。遇上单位里迎接检查,连续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是常有的事情。实在太累了……”郭先生说,自己读书的时候身体很好,打球、锻炼也是常有的事。而工作几年下来,回家后只想躺着休息,锻炼就少了。

    “工作压力大,有时候真想请假休息。上次因为头晕到医院检查,没什么大毛病,医生在医嘱上写着‘可能疲劳过度,建议休息两天’。可一想到请假一天,我的年终奖就少了1/365,每月的效益考评也受影响,经济成本太高了。自己的工作早晚还是要自己做的,况且‘疲劳假’似乎有点说不出名堂,就没好意思去请假。几年来,我连年休假也一直没休过。想到英年早逝的陈逸飞、何勇,我都有点心惊胆战。”郭先生说。

    杭州邵逸夫医院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周道扬说,他常常碰到过这样的病人,虽然来检查之后没有器质性疾病,但已经明显处于亚健康状况。“从医生关心病人健康的角度,我就会在医嘱中写‘疲劳待查,建议休息2天’,算是疲劳假。可多数人还是怀揣着假条坚持上班,主要是迫于工作的压力。而最危险的就是这些熬着、拖着,坚持工作不去就诊的。每年我接诊的壮年猝死病人有三四例,基本上都是从来不上医院的,要么推托出差以后回来检查,结果发生悲剧,到那时就来不及了。”

    《钱江晚报》2006.8.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