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286
老人用药的“六先六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人到老年常因身体虚弱而容易得病,有些老人甚至患有多种疾病。老年人生病后,在用药方面应注意“六先、六后”。

    ■先明确诊断后确定治疗

    到医院看病,医生为什么要做那么多的检查?就是寻找病因,明确诊断,然后对症下药。有些老年人单凭自己几十年的生活经验,有了病,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滥用药,结果必然出乱子。

    ■先采取食疗后用药

    俗话说“食疗重于药疗”,“是药三分毒”。所以,治疗疾病当首选非药物疗法,其中食疗尤为可行。例如喝姜汤红糖水可以治伤风感冒,香蕉、菠菜粥可治疗便秘等。

    ■先外用后内服

    为了减少药物对机体的毒害,能外用药治疗的疾病(如皮肤病、牙龈炎、扭伤等可用外敷药消肿、杀菌、解毒),最好不用内服药物治疗。

    ■先用中药后用西药

    中药绝大多数属于天然药物,毒副作用低于化学药物。且很多西药通常要在肝脏灭活,经肾脏排出,容易增加老年人的肝、肾负担。

    ■先用内服后用注射

    注射用药效果来得快些是事实,但药物进入血液流向全身最后进入心脏,直接危及血管壁和心脏也是事实。所以,为了用药安全,能用内服药使疾病缓解的,最好不用注射剂。

    ■先用老药后用新药

    老药是“久经考验”的、公认的有效药物,大家对老药的“脾气”也基本上能够掌握,出了问题急救也有现成方法。新药可能有其独特疗效,但临床应用时间短,其毒副作用还没有完全清楚,一不小心,患者就可能成为受害者。

    文/董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