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296
怎样做药品快检(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性状鉴别检测:

    可从药片表面、质地以及胶囊剂的内容物观察。特别是白色的片剂,要看白色是否纯正,质地是否松散,胶囊内容物如何。如阿莫西林胶囊,可以打开胶囊,用手指搓捻一下便知真伪——正品搓捻时手指有发涩的感觉,白色纯正,一般都为细颗粒状,而伪品手捻时有光滑感,并且细腻、不呈颗粒状,白色不正,呈灰暗色。通过直观与手指搓捻判定后,再将阿莫西林做一下化学鉴别,真伪判别的准确率可达百分之百。又如严迪,可取一片放入水中,正品立即溶散,而伪品则不会溶散。

    也可以用口尝的方法,通过味觉辨别是苦味、甜味或者无味,以判断真伪。如吗丁啉,就可通过口尝而知真伪。正品吗丁啉口感先微甜后微苦,而伪品却无味,且质地稍松散。

    ◆化学鉴别:

    是在上述外观及性状鉴别的基础上,再做决定性的判决。这一项非常重要,即使外观及性状都判断无误,也必须按要求做化学鉴别,经验鉴别仅可作为参考,不能成为法律的依据。

    ◆薄层鉴别检测:

    若是做了化学鉴别后仍判断不出真伪,或者是该品种没有化学鉴别项目时,可做薄层检测。如吗丁啉就没有化学鉴别这个项目,但经口尝又明显可疑时,必须做薄层鉴别来决定它的真伪。为了快速、省时、省力、省试剂,可用一个100mm×200mm的薄层板,一次检测6个批次的吗丁啉,这样也可提高快检的效率。

    ■中成药快检

    中成药都是从中药材提取、分离、精制而得。如地奥心血康,原来是从包装盒、生产批号上来判断真伪,可此法现在很难再用,因造假分子的做假技巧在不断提高。所以,检查时必须打开最小包装,观察胶囊内容物的颜色、质地,有没有中药味,若是粗纤维末或是白色细粉,无中药味,则可判定为假劣药品。穿心莲糖衣片(药材原粉片)是用全株穿心莲入药,色绿,味极苦,口尝苦味可至喉部,经久不减。根据这一特质,可将穿心莲剥去糖衣,观察其颜色是否呈深绿色,品尝一下,味是否极苦,苦的程度如何,再加上查看外包装的字样是否清晰,塑料袋是否精制等,就能初步判别真伪。刺五加片有浸膏片和幸┎脑燮山?br>刺五加片剖开,眼观、鼻嗅、口尝。若是浸膏片,鼻嗅有焦香气味,质地稍实,色略深;若是原粉片,剖开后质地稍松散,嗅之无焦香气味,色较浅。咳特灵胶囊的内容物,正品为棕色至红棕色,而伪品胶囊内容物为浅玫瑰红色的粉末,且化学鉴别不成正反应。以上几个简单例子,可供参考。

    (二)

    文/郑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