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183
发挥“抓手”作用 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赤壁市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二三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5
     近年来,为防控群体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湖北省赤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不定期地牵头组织食品安全监管有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围绕联合大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促使当地食品安全状况进一步好转。

    ■发现含馨徒岬囊茏尤饬魅胧谐〖庸な秤没碛停椋?br> 在今年第二季度联合大检查中,该市发现一些学校食堂、宾馆酒店使用的化猪油是以每斤2.70元~2.80元的低价从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且卫生条件极差的黑窝点购入的,它们都是利用含淋巴结的臆子肉加工提炼而成。对于上述存在严重隐患的食品安全问题,赤壁市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市长杭莺和赤壁市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副组长、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张琼涛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在6月至7月上旬,以各种方式追踪调查,并于6月28日凌晨4点带领工商局、卫生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到赤壁市屠宰厂进行突击检查。为彻底解决用含淋巴结的臆子肉加工食用化猪油的问题,该市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还召集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监督局、畜牧局、商业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会议议定了《赤壁市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关于督办含淋巴结的臆子肉流入市场加工化猪油问题的调查处理意见》,要求流通管理部门严厉执法,对此前违反规定无证照加工和从非正规渠道采购化猪油的单位依法从严查处;若发现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环节监管部门行政不作为,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今后对割除淋巴结、甲状腺、肾上腺的臆子肉工作实行三定责任制,如因工作失职发生此类问题,要严格追究责任,相关人员第一次扣工资,第二次行政处分,第三次下岗;检疫机构分管人员工作失职的,要追究相关责任,情节严重的,撤销行政职务。
, 百拇医药
    ■查出个体经营户收宰并准备出售10头病死猪,焚!

    2006年7月12日,赤壁市商业局屠管办向赤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报告:有个体经营户以每头150元的价格收购了病死猪10头,并已私宰,冷藏待售。接到此案,赤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召集卫生监督局、商业局、畜牧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案情分析,确认个体经营户收购屠宰病死猪的行为违反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冻库在未办理经营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的情况下承接病死猪肉冷冻生意并收取相关费用,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会议决定,由卫生监督局依法立案调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病死猪肉焚烧销毁方案。7月20日下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卫生、工商、畜牧、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将10头病死猪肉进行集中焚烧销毁,然后实施了无害化处理。

    ■会同相关部门对违法加工陈化粮的米厂,罚!

    去年6月,赤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紧急求救:他们遇到了执法阻挠,情况危急。原来,该局在新店镇土城村对赤壁市超强米厂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厂里正在加工的稻谷呈褐色,有霉变现象且有异味,加工出来的大米黄粒较多。随机抽样的结果显示,此批稻谷为陈化粮。调查发现,市超强米厂法人代表饶金山在未取得任何经营陈化粮资格和手续的情况下,非法购进70余吨陈化粮进行加工。当执法人员准备将此批陈化粮进行异地封存时,饶金山煽动几十名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止执法。该局请赤壁市法院执行庭法官协助处理,但场面仍然僵持不下。
, http://www.100md.com
    接到求助信息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组织协调公安、工商、药监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终于将陈化粮就地封存。随后,相关部门在共同研究后确定了对此案的处理意见:依法没收违法加工的陈化粮,予以经济处罚;对未加工的陈化粮按规定处理,实行定点监督销售;将此案在全市通报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举一反三,对食品加工业主加大监管和教育力度。一场陈化粮流入市场的危急就这样被阻止了。

    (熊冬梅)

    如何正确履行国务院赋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依法组织开展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查处”的职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自组建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和探讨。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一些地方不仅对这一职能有了清晰的把握,同时在实践操作上也迈进了一大步,建立了工作机制,并取得了成效。从赤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时采取的措施可以看出,该局就很好地把握了职能内涵,即不替代,不越位,注重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正因为如此,该局才能获得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把承担具体监管职能的相关部门整合成一个既分工有序又密切配合的有机整体,从而得以妥善处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编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