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592
沙葛沙虫干粟米鹧鸪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广州日报
     今日靓汤

    沙葛性凉味甘,入脾、胃经,能健肌退热,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的功用。沙虫干性平味咸,能滋阴补肾,主治烦渴、阴虚劳损、肾虚腰痛,现代营养学还认为它能降低血脂,有破坏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粟米性平,味甘、淡,能健脾胃、清湿热。鹧鸪性温味甘,入脾、胃、心经,有补虚健胃之功,是野味中的名贵菜肴之

    原料。现代医学亦认为它有祛痰补脑的特殊作用,能辅助治疗咳痰、体虚和老年痴呆症。合而为汤,能清热祛湿生津补益的作用。

    材料:沙葛1个、沙虫干30克、粟米3个、鹧鸪1~2只、生姜3片。

    烹制:沙葛洗净、去皮、切厚块;沙虫干置镬中文火略炒,浸泡去沙,洗净;粟米洗净,切段;鹧鸪处理干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