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高温高湿
编号:11144967
潮湿闷热天气须防三类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7期
心脏重症监护室病人比冬天还多,脑血管病区走廊里加的都是床,感冒高烧病人持续增多,脑卒中降压治疗莫太急
     夏季常见阴雨天气,雨后不见阳光,湿热让人喘不过气。在这种天气中,医院里的心脑血管病人和感冒病人会相应增多。

    心脏重症监护室病人比冬天还多

    65岁的姚大妈住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CCU(心脏重症监护室)6床。女儿说,母亲原来就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但病情稳定,还天天早上去公园锻炼。前天感到头晕乏力,到了夜里突然大汗淋漓,胸闷气短,咳嗽吐粉红色泡沫痰,不能平卧。急诊入院,诊断为急性心衰。经抢救后病情稳定,现正要转到病房。

    点评: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刘新灿主任说,近日,台风频频光顾,天气变化剧烈,湿度、气压陡然变化,心血管危急重症病人急剧增多。前几天CCU爆满,一周一二十个病人,比冬天周转得还快。这与冬季的冷空气南下一样,南方强台风带来的潮湿闷热和气压急剧升高,从而引发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导致心梗、心衰、严重不稳定心绞痛、高血压危象等心脏急症的发生。这也是一些平时没有冠心病症状的中老年人心源性猝死的罪魁祸首。

    对策:刘主任提醒中老年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