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842
处理好医患纠纷是消除暴力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飞华网
     王教授认为,患者对医院和医生缺乏信任、谅解和尊重,不少人觉得到医院看病,小小的感冒动辄上百元,住个院要几千元;认为医院为了增加收入,不该检查的也检查,不必用贵重药的也开高价药,心里本来就有气,一旦病情没有好转或者对医疗服务不满意,就采取暴力方式吵闹,打砸东西,打骂或伤害工作人员。

    患者对医生的不信任甚至暴力侵犯,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医生对诊疗工作的顾忌。处理好医患关系是消除医院暴力的关键。(吴卫红)

    暴力背后隐藏信任危机

    如果说医院暴力现象的背后有更深层的原因,那么就是整个社会系统信任危机的一种体现。例如对商家的信任危机——买东西不管多少,总怕挨宰;对媒体的信任危机——正面报道不相信,负面报道嫌太少;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危机就是怕医生开不必要的检查,不相信医生对患者是全心全意的。

    当这些信任危机与患者或消费者自认为利益受损的事实同时存在时,患者或消费者就会寻求一种解决办法。这时会有两种因素导致暴力产生:1.对社会裁决机制的信任危机,不相信通过社会裁决可以等到公平公正的解决。2.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缺失,以简单的报复心理解决问题。当然有两种情况不可以否认:医护人员中有害群之马,患者中也有故意寻衅滋事者。对于这种情况的产生,法律不健全,执法环节松懈使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从侧面也起了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作为一名医生,我所能做的是:1.提高自身业务素质。2.大声疾呼社会职业道德的提升、信任机制的修复和法律的健全。(易医)

    依靠道德还是法律

    近两年来,医患关系有明显恶化的趋势,医护人员在工作中被辱骂,被打甚至被杀的报道亦屡见报端。2003年8月24日,在武汉市同济来福康医院发生了一桩惨案,一名因为前列腺炎久治不愈的青年男子手持半把剪刀在医院见到穿白大衣的人就刺,结果造成六名医护人员死伤(其中死亡两人、重伤两人),凶手当场自杀身亡。

    9月15日上午,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护士在发现病人静脉输液有渗出后提出需要重新穿刺,结果招来病人家属——一名年轻妇女的拳脚,导致这名怀孕六个月的护士先兆流产。

    非典肆虐,使得原本紧张的医患关系得以缓解和改善,但最近几起医生被打事件的发生,说明这仅仅是一时的假象,矛盾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 百拇医药
    为了缓解医患矛盾、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和保障医护人员的正当权益,广东省民盟今年1月曾向广东省人大递交提案,建议由主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部门牵头,制定《病人道德公约》,在社会上广泛倡导患者文明看病。现在,广东省有关部门正拟出台此项《公约》。有关部门和人士的出发点固然是好的,但却未必能取得预想的效果。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事物总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而不是孤立存在的。医患关系是医院、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相互关系,矛盾也非其中一方的作用能够形成。这个公约以病人为主体,首先将医院和医生置于舆论的不利地位。已经有评论者在报刊上撰文对此予以抨击,以为这是对患者的歧视,有袒护医院与医生之嫌,指出至少要定名为《医患道德公约》。制定政策、发表讲话只从理论出发而很少顾及舆论的反应,是医疗界急需注意的一个问题。据笔者了解,多数医护人员根本没时间看报,对外界的评价不甚了解,一些医疗机构对于存在的问题不敢公开承认,缺乏改进的措施,对不实之词和错误之处也不能及时回应和指正。正是部分医疗机构本身不规范的行为频频招来口诛笔伐,不仅败坏了整个医疗界的名声,也模糊了人们对整个医疗体制的结构性不合理的认识。

    页次:[1] [2]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