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838
医护人员面对医患纠纷:如履薄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飞华网
     张蕊今年25岁,受伤的手一直带着夹板。

    去年底,一位患者的父亲因认错了人,上来对张蕊就是一顿暴打。这个人是一名外地警察,当班的3个护士全被他打了,其中一个被一脚踹在了肚子上,还有一个被拳头打在了脑袋上,而张蕊被他拉住头发在走廊里一直拖着走了很远,满地都是被他拽下的长发。挣扎中,张蕊手指骨折了,身上青一块紫一块,腿上全是伤,而那块夹板一直“伴随”她至今。

    “那一刻,我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清秀的张蕊从小和姥姥一起长大。被打那晚回家,懂事的张蕊不敢告诉姥姥受伤的真相,只能说是追公共汽车时摔的,姥姥还埋怨她,“以后回家不要着急,多等一辆车又费不了多长时间。”那段时间,张蕊甚至不敢看家人的眼睛,就怕自己忍不住突然哭出来。

    张蕊被打的经过,被急诊室走廊里的监视器拍摄了下来,院里开会播放时,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流下了眼泪。

    郝婕36岁,已经工作了十余年。“我刚工作时,医患关系特别好,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也很简单,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都特别信任放心。这几年不知道怎么了,医患关系变得紧张、复杂,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难做。虽说患者是消费者,消费者是上帝,但医院和一般的服务行业性质不一样,我们是特殊的服务行业,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么简单。孩子有病了,家长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但是我们的委屈谁能理解?我希望大家能相互理解。”
, http://www.100md.com
    郝婕说:“护士给孩子打针,家长在旁边如此安慰自己的宝贝:‘她扎咱们,一会妈妈给你报仇。’家长这样的教育方式妥当吗?更有甚者,我们这儿的小护士一针没扎好,家长上来就是一记耳光!我们都是为人女、为人母的人,没有不爱孩子的,可理解我们的人太少。”郝婕也曾被患者家属打过,她说那一刻的屈辱感,这辈子也忘不了。

    采访中,几个护士都哭了。她们说,在发生纠纷时,旁边在场的家长没有一个人会帮忙劝开,表情都非常麻木,这让她们更为痛心。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每天平均接待400位小患者,“每天像打仗一样,高峰时患者数量在2300人/天,大量的体力劳动我们可以忍受,但心理压力快使我们崩溃了。”

    “理解、尊重、平等、和谐是我们期待着的医患关系”

    刘冰是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长,在他们科里,主要以脑瘫、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等病人为主,大小便失禁、失语、肢体瘫痪的患者很多,所以护理量非常大,42个床位总共才14名护士,大家都非常辛苦。“上班时间不准休息,而走动的时间太长,我们科三分之二的护士都得了静脉曲张。”说起这些,刘冰觉得有些心酸。
, 百拇医药
    “2002年底,我们有一个新来的小护士,刚毕业,很负责任地护理了一位病人,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个病人不幸死亡了。没想到几天之后,死者家属突然闯进科室对这位护士进行群殴,抓起她的头发,用脚踢,用拳头打,我劝架的时候也差点被他们用遗像打倒。后来这位护士吓得都有点神经错乱了,只好到别的科室去了。”刘冰回忆这件事时仍然心有余悸。

    “脱掉工作服,我们也是普通人,我们也要去医院看病。理解、尊重、平等、和谐是我们期待着的医患关系。”采访中,一位医生说。

    但从目前患者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度来看,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仍面临着不少难题。

    在笔者的随机调查采访中,一些人以自己的经历对医患关系的改善表示质疑和担心。

    “有一次我到医院看病,本来只是个门诊手术,可医生偏让我住院观察,还说最好检查得详细一点。她当时的态度特别好,可我总觉得不对劲,两三百元门诊手术可以解决的问题,偏要花上两三千元,从那以后,我对医院开始产生反感情绪。”一位自称“不信任医院”的人说。
, 百拇医药
    采访中还有一些人觉得少数医生缺少基本的职业道德。“有一次我去医院妇科看病,医生当着其他几位患者,问我是否做过人流和性生活的情况,我觉得非常尴尬。”一位在求医过程中留下“后遗症”的病人说。

    在采访中,不少病人和医生都感觉现在的医患关系比较紧张。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正是这种不信任直接导致双方都存在一些心理压力———医生担心病人“找岔子”,病人担心医生“不尽力”或“乱治病”。

    为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医院应当实行上下级垂直管理,卫生技术人员和医疗设备由卫生部门统一发放,医疗收入和分配由卫生部门统一管理,人才和技术流动得以真正实施,避免各自为政。

    看来,要改善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于淼 师英)

    页次:[1] [2] 上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