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82
甲磺酸吉米沙星化学结构特点与其药效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第四代氟喹诺酮类新药——

    自1962年美国Sterking-Winthrop研究所Lesher等发现第一个喹诺酮类抗菌药萘啶酸以来,由于其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给药方便、与常用药物无交叉耐药性、价格较疗效相当的抗生素低等优点,成为当今世界上竞相开发生产和应用的重点药物,目前已发展到了第四代。与前三代相比,其在结构上进行了修饰,在抗菌活性、抗菌范围、药动学性质和血浆半衰期上都有明显改变。第四代氟喹诺酮类药物既保留了前三代抗革兰阴性菌的活性又明显增强了抗革兰阳性菌的活性,同时对军团菌、支原体、衣原体均显示出较强的作用,尤其是提高了对厌氧菌的抗菌活性。其抗菌作用与疗效可与第三代头孢菌素媲美,有些产品的抗菌谱及抗菌力已达到或超过β-内酰胺类抗生素,甚至达到了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指标。

    甲磺酸吉米沙星(国内商品名:吉速星)是韩国LG公司与英国GSK公司联合研制的第四代氟喹诺酮类抗菌新药,于2003年4月由FDA批准在美国上市,2006年7月被SFDA批准在中国上市。吉米沙星是一种广谱快速的杀菌剂,尤其增强了抗G+菌的作用,对肺炎链球菌显示出极强的抗菌活性,且抗菌活性不受β-内酰胺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敏感和耐药的影响。对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呼吸道病原菌如流感嗜血杆菌、粘膜炎莫拉菌和肺炎球菌有很好的疗效。体外抗菌活性试验证实,吉米沙星抗肺炎链球菌的活性较环丙沙星、司氟沙星、格帕沙星和莫西沙星等要强,为环丙沙星的30~60倍、左氧氟沙星的15~30倍;对青霉素和红霉素耐药的不同肺炎菌株的抗菌活性比环丙沙星高16~64倍;对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优于环丙沙星和左氧氟沙星。与上述药物相比其具有最低的MIC90(0.03~0.06μg/mk)。对军团菌、支原体、衣原体也有很强的活性,在临床上可用于呼吸道感染的治疗。另外,吉米沙星有良好的的抗生素后效应(PAE)。
, 百拇医药
    吉米沙星是在氟喹诺酮的第七位引入肟-吡咯烷基获得的新型药物,其最突出之处是显著增强了与靶部位——拓扑异构酶IV的亲和力,相对于第三代喹诺酮如环丙沙星其抗菌谱大大改善了,尤其是对G+菌的杀菌力更为显著。

    氟喹诺酮的抗菌能力是与其同DNA回旋酶/拓扑异构酶IV和DNA的复合物的结合有关。吉米沙星分子通过3-羰基和4-羧基以氢键和DNA和酶上的碱基相连形成三元复合物,复合物的不断结合和稳定化,导致细胞死亡,表现为药物的抗菌活性。吉米沙星具有高度选择性,杀菌的主要靶点就是拓扑异构酶IV。

    吉米沙星侧链吡咯烷基取代增加了衍生物的亲脂性,有利于提高抗G+菌和铜绿假单孢菌活性。吉米沙星的7位侧链有独特的甲肟(CH3O-N=)结构,构效关系表明这一特殊结构对其抗菌谱影响突出可提高抗G+菌的活性,甲基若以其它更大的基团或氢代替都使其活性降低甚至消失。最突出的特点是对于对氟喹诺酮敏感和耐药的肺炎链球菌都具高活性,优于曲伐沙星和环丙沙星,对于对氟喹诺酮耐药或敏感的金葡菌及表葡菌的抗菌活性也比后两者强。抗G-菌活性与环丙沙星相当,尤其对流感嗜血杆菌及肺炎克雷伯氏菌活性高。其抗厌氧菌活性与曲伐沙星相当,优于左氧氟沙星等,对肺炎支原体等非典型菌也有较好的活性。

    吉米沙星全新的结构带来的是强力的药效和较高的安全性。其药效不仅远强于第三代喹诺酮,如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还要强于同代的第四代喹诺酮。同时,其安全性也明显高于加替沙星等。吉米沙星作为一个新型的口服广谱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对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和不典型病原体有很好疗效。(何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