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78
12药企杀入“自主创新国家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企业是自主创新主体”得到广泛认同后,第一批以“国家队”身份亮相台前的创新型企业肩负着“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的使命。图为广药集团下属的广州医药工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药物临床前研究。(本报记者 刘正午摄)

    令积弊已久的中国企业转变为市场创新主体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将103家涵盖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形式的企业确定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仍被舆论赋予了积极期望。7月23日,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公布了这批包括15家国有大型骨干企业、77家民营科技企业的试点企业名单。天津天士力等12家医药企业赫然在列。

    这是自“企业是自主创新主体”得到广泛认同后,第一批以“国家队”身份亮相的创新型企业,他们肩负着“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的使命。尤对其中的医药企业而言,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通过自主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已成整个行业的当务之急。而这12家企业的探索或将为整个行业向自主创新转变带来可供借鉴和效仿的有益经验。
, http://www.100md.com
    新的开始

    “科技部遴选看重的是这么几个东西,有没有健全的研发体系,人才、制度方面是不是有支持以及有没有短期至长期的研发计划。”此次入围企业之一扬子江药业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孙田江说,就医药行业来说,确实要走从仿制向研发转变的这条路子。

    今年4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出《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此后经过4个月的遴选,103家企业最终由国资委、科技部各地方部门等推荐择优产生。按照“方案”中开列的遴选标准,入选企业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具有行业带动性和自主品牌、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以及具有创新发展战略和文化。

    依靠创新安身立命,医药行业成为入选创新企业试点最多的行业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是,通过研发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对当下习惯于偏安的大部分中国医药企业来说,只能在理论上达成广泛共识,行业迫切需要更实际的支持和引导。
, http://www.100md.com
    “成为创新试点企业既是公司一直以来创新工作的结果,同时更是公司创新工作新的开始,”天津天士力制药总经理李文表示,企业今后需要做的是将政策支持落实到公司的具体项目上。

    这的确只是个开始。据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消息透露,未来3~5年之内,创新型试点企业将会扩大到500家,以冀通过试点,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强调,将通过试点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形成一批创新型企业。

    重庆华立药业研发总监张健说:“成为创新企业试点无疑在专项研发方面拥有了一个通行证,而这个通行证尤其对民营企业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企业申报项目、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项目开展等方面会有比较大的助推作用。

    树立创新标杆

    一位了解此次启动创新试点工作意图的官员透露,国家希望能够选择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企业,通过总结不同类型企业技术创新的经验和做法,探索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有效模式和措施。而遴选出的则基本是一些创新基础较好,甚至已经形成了成熟经验的企业。
, http://www.100md.com
    的确如此,部分本土企业为提升自身的研发实力,已开始突破依靠企业自身的技术与资金积累的方式,展开了符合企业实际的研发突围。

    比如让张健感到骄傲的是,华立通过与国内外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直接根据市场需求对后者的研究项目进行筛选和后期资金、申报与临床试验的介入促使华立医药迅速崛起。“好的品种,好的公司,我们可以随时收购,而不是自己去请专家、建立实验室和研发中心。这种模式很灵活,比较适合年轻的医药企业。”

    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创新激励机制方面也颇有建树。孙田江说,扬子江创立了由研究所、课题组两级承包组成的自上到下、全面的承包制,同时严格对照承包方案按季度予以结算承包奖,让每个人收入同他所付出的劳动以及取得的成果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了一线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提炼这些创新经验正是三部委启动试点的初衷。按照要求,接下来入选企业须围绕加强研发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完善创新机制等内容,制订和完善试点方案,并于本月底前提交三部委,而这些方案将成为试点企业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的蓝本。
, http://www.100md.com
    “现在我们正在着手准备上报试点方案,方案将会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总裁助理刘忠荣说,“实现品牌国际化将成为我们试点期间一项重要的工作。”

    期待与担忧

    据了解,这些入选企业大多经过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积极准备,才终于如愿以偿。入选后,他们关注的重点显然也开始发生变化。一位首批入选创新试点的医药企业负责人坦陈:“我们的创新模式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也希望能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

    孙田江说,目前国家具体的政策还没出来,但根据初步的计划,三部委将在项目审批、专项的研发资金和重大技术方面给予试点企业的支持;此外在贷款、税收、科技人才流动等方面也都有优惠政策。“如果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民营企业便会获得比较多的发展空间。”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副司长胡志坚向本报记者表示,“政策支持只是一个渠道,还会有其他渠道的支持。”对首批创新试点企业的支持不会搞“一刀切”,而是将根据企业的不同实际需求量身定做支持方案。
, 百拇医药
    但是依旧有业内人士对此存在疑虑。中国医药企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主任李磊说,中国医药行业的创新体制欠债太多。对于致力于自主创新的民营医药企业来说,必须投入大量的前期资金和精力,但未来的收益却充满着不确定性。新药能否为市场所接受?接受程度如何?是否会被仿制从而使生产厂家失去定价能力?如果销售收入低于预期,或研发投资不能带来商业利润,民营医药企业就会失去研发的积极性。

    李磊不无担忧地指出,尽管政府在政策与资金支持方面做出允诺,但最终能否实现促进和引导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目标还有待观察:第一,政府远离市场,无法获得充分的市场信息,也无法对项目的商业潜力作出准确的判断,所谓的投入和支持很可能像撒胡椒面一样没有侧重;第二,即使最终资金、政策都落实了,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机制来监督和考核企业合理利用它们也是个问题;第三,医药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所有的创新都是构筑于基础研究之上的,但是目前的政策导向显然更倾向于应用型的项目,如果两者协调不好,将使所谓的创新成为空中楼阁。

, http://www.100md.com     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药企名单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

    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

    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

    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全星药业有限公司

    重庆华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西藏林芝奇正藏药厂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4期, http://www.100md.com(赖强 钟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