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79
药品采购形式多 企业担心实效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近日,随着2007年广东开始实行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正式出台,各地也纷纷传出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的相关消息,有的地方招标,有的挂网,有的限价,有的竞价。多样的形式反映了各地政府为控制药价、降低医疗费用的一番苦心。

    对于目前的药品采购形势,药企却高兴不起来,有人担心其中政绩工程的色彩太重,最后可能难以收到实效。

    集中采购多元化

    对于新一年的药品采购方案,广东省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将其定性为“试点”。广东即将出台的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限价竞价阳光采购实施方案明确了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分三个步骤在全省范围推广网上采购的计划。首先,县以及县以上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已经参加各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乡镇医院和卫生院将首先纳入网上采购范围,此后,将逐步将全省乡镇医院和卫生院、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纳入进来。

    在全国最早尝试网上药品采购的四川,近日又推出了“数量合同”的概念。8月3日,四川省药品集中采购领导小组对外表示,四川将尝试通过与药企签订药品数量合同来限制大处方,阻断医药代表与医生的销售联系。一共有8家四川医院和54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首批试点。
, http://www.100md.com
    医院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签大合同、无具体约定数量,为以往药品招标采购中被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如今签订有明确数量约定的药品采购合同或许能成为解决存在于药品购销中商业贿赂行为的一种有效手段。

    曾经为媒体关注的云南招标也在8月4日传出玉溪从8月1日起率先实施乡镇卫生院集中采购药品的消息。但为外界关注的是玉溪此次的集中采购似乎并非招标模式,玉溪卫生系统在考察全国正规药品生产企业药价的基础上,公开遴选了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等三家药品配送企业,由专家委员会投票选定成交品种,再由全市73家乡镇卫生院自行协商确定药品配送企业,最后签定协议。

    当然,国内许多地区仍维持药品招标采购,但大多在尝试新的限价和竞价采购手段。如在山东省济南市刚刚于8月1日发布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议价)采购公告中明确表示,对临床常用药及伴随服务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其中部分药品实行招标采购,部分药品实行竞价采购。

    有否实效仍成疑
, 百拇医药
    对于目前国内药品采购由大规模推广药品招标到多种集中采购形式并存的局面,专家和企业看法不一。

    有专家认为,网上采购和限价竞价对于竞价的品种实行多次公开竞价,这样可以把药价的水分挤出来。一些专家测算,如果新方案顺利实施,一省的药价总体降幅最多可达20%。而且采用全省集中网上采购,中介费用可以大大减少。据统计,在以往招标中,中介费要占到药价的0.4%~0.5%,以前各地市分开招标,企业要到不同招标点进行投标,成本很高。

    而一直对药品招标采购高度关注的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员李宪法仍然认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项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政策的基本面也是好的。现在各方面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项政策提出了很多的批评意见,这说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这项政策在执行的过程当中确实出现了问题。

    他还提出:目前认为因为招标而导致一些廉价常用药在医院消失的观念是在误导大众。真实情况往往是这些药品在中标后医院在日常医疗服务中没有选择它们。

    企业方面则更多倾向于类似网上集中采购的新方案,同时也有企业代表担心,这些方案过于强调药品价格,可能会相对忽略药品的质量。还有些商业公司的代表认为目前各地的药品集中采购规模越来越大,然而对于药品流通渠道的要求和管理却略显松散,可能会造成今后药品配送的混乱。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4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