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41
摔伤头 莫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一早,消防队就给医院送来了一个病人。刘队长介绍说:“昨天下午,城东民房起火,我们立即赶到现场。小王爬到车顶上,手里握着水龙头。另一个消防员打开消防水闸大开关时,因为水的冲力太大,小王没抓稳水龙头,从车顶上摔了下来,头部与汽车的外壳相撞,倒地后短暂地昏迷了一会儿很快就清醒了。我劝他去医院看看,小王却说,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坚持把火灭了才和大伙一同返回驻地。回单位后,他说头有些晕,不想吃饭,早早就睡了。今天一早,大伙见他没起床,叫他时发现他已经不省人事了。”

    我替小王作了检查:血压极低,脉搏微弱,瞳孔散大,脑部右侧出现隆起肿块。最为严重的是,患者出现枕骨大孔疝(严重脑水肿或出血致使脑组织受挤压而从枕骨大孔处突出)。我告诉刘队长:“小王昨天摔的那一跤,使他脑内受伤出血,医学上叫‘脑硬膜外血肿’,如果他在摔跤后立即送医院做检查、及时手术,就有救了。可是,现在恐怕太晚了……不过,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的。”

    当我们把小王推进手术室,正准备开颅时,小王已经停止了呼吸。几个送病人前来治疗的战友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都忍不住热泪盈眶。尤其是刘队长,他竟然抚尸大哭:“小王,这都怪我呀,没有及时送你上医院。叫我怎么向你的父母交待啊”看到眼前情景,我们几名医务人员也忍不住鼻子一酸。

    有个年轻消防员问我:“大夫,小王那一跤摔得并不严重,为什么只半天多时间就死了呢?”我告诉他:“小王摔跤时,虽然身体表面没有任何破皮、出血的痕迹,但他颅内却在出血。又因颅内出血不能外流,颅骨和硬膜之间就形成了硬膜外血肿。再说,硬膜外血肿可以不出现脑挫伤,因此,病人在脑外伤后会有一段时间完全清醒。小王摔跤之后不是还和你们一道继续灭火吗?摔伤之后,经过一定的时间(多数在24小时以内)形成了一定大小的血肿之后,才会出现脑受压症状,患者的意识开始逐渐消失。而这个‘中间清醒期’的出现是诊断硬膜外血肿的重要依据。一旦脑部受伤,一定要及早上医院检查治疗,没病则无妨,有病可早治,免留遗憾啊”

    刘队长不由叹道:“如果我早知道这些医学知识,小王一定会没事的。这真是血的教训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梅承鼎 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