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25
“虚拟式”企业联盟可强化商品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商品管理的理念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伴随着高科技发展的加速,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演变成供应链的竟争。商品管理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以及供应价值链上的核心之一,愈来愈受到企业的重视。笔者所在的企业也非常重视商品管理现在我们的商品管理本部已经成为公司正在铸造的“七剑”之一,公司所有人都是以商品为中心、以商品为载体,进而实现社会价值、企业价值及员工价值。

    回顾我们企业走过的4年风风雨雨,我们有不足之处,在自我检讨的同时,我们决定拿出解决方法,并立即行动起来!

    首先,我们分析:商品优势从何而来?我们不是生产企业,而是医药经营单位,想必我们的商品优势最直接的来源就是商品生产厂家,亦即是我们的供应商。那么,我们对供应商做了哪些工作呢?经过反思发现,我们以前都没有重视这项工作,对供应商的管理严重不足(供应商管理包括供应商的筛选、资信评估、合作评估及合作制度等等),主要问题有如下几点:一是对供应商缺乏评价,考察的内容只局限于价格,从而导致不能选出合格的供应商,并在日后的合作中遭受损失;二是与现有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难以协调,且不易发展新的供应商等等;三是对供应商的合作状况没有记录和评估,产品及服务得不到改进;四是与供应商的信息私有化,不共享,采购、供应双方都尽量隐瞒自己的信息,不能有效地进行信息共享,导致信息不对称,引发相互的不信任;五是双方供需关系是临时的或是短期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造成了竞争多于合作,导致采购过程的不确定性,阻碍合作的通畅;六是供应商响应需求能力迟钝,由于供应商和我们在信息上的沟通方面缺乏及时的信息反馈,在市场需求发生变化的情况下,采购方不能及时改变供应方已有的订货合同,缺乏应付需求变化的能力。
, http://www.100md.com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这些已造成企业整体采购成本的居高不下,难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并难以形成规范高效的商品管理,商品管理已成为我们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瓶颈。

    为了打破这个瓶颈,我们建立了一套良好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一是正确选择供应商,制定最合适的供应商应具备的条件,条件完备的供应商便与之合作。二是成立调查小组(一般由质检部承担),对合格供应商各项资格或条件进行调查及分析。三是成立评审组对合格供应商进行分类、分级,依据合格供应商主要产品功效予以分类,根据合格供应商的能力进行划分等级,分类的目的是避免外行人做内行事,分级的目的是明确各供应商的现状,便于比较鉴别及淘汰。四是建立与供应商共享的信息平台,有效地进行信息共享。五是由于供应商和我们在信息上进行有效的沟通,得到及时的信息反馈,在市场需求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能够具备及时应付需求变化的能力。六是根据现代管理的需要减少供应商,并建立互信、互利、互助的长期稳定合作伙伴关系,这样的好处是:简化采购计划及调配;可以形成经济采购批量,争取优惠;直接统订直配,简化运输管理;减少库存,从而有利于降低成本。通过对供应商实施动态的选择、比较和淘汰机制,让我们从本质上提高整个供应链的能力,提升供应链的竞争优势。

    笔者认为,由于企业竞争已从企业之间的竞争,发展到企业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就要求企业实施有效的供应商管理,同供应商建立长期良好的伙伴关系,实施一定程度的纵向整合,形成“虚拟式”的企业联盟,使企业得到长期稳定的物资供应和及时回馈的市场信息,这非常重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胡品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