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57
CVS大事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1929年华尔街股市的崩盘预示着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到来,当时美国医药产业链呈现不规范发展,药品广告漫天飞,一个产品可以高于成本价2000倍的价格销售,医药行业极为混乱。1933年美国大约有1300万人失业,医药的暴利使得人们趋之若鹜,同时也掀起了医药零售业态的发展浪潮。也正是在1933年,美国全国零售连锁药店协会(NACDS)由当时6大主流连锁店在纽约组织成立。此时距离CVS的创建刚好有30年的时间,在这长达30年的发展中,美国处方药的研发与生产、药品零售行业得到规范,连锁业态竞争激烈。

    1963年:CVS的第一个便利店开业,主要从事健康和美容护理产品。

    ★此时沃尔格林的门店已经突破500家,处方单累计突破1亿张,当年的处方单已经接近800万张。

    1964年:CVS分店达17家,使用盾型的新标识。

    1967年:CVS转型并涉足药店领域。
, 百拇医药
    1969年:CVS出售给梅尔维尔公司。

    1970年:CVS在美国新英格兰州和东北区域开店数量达到100家。

    1972年:CVS规模扩大两倍,收购了84家克林顿药品折扣店,进入美国中西部地区:密歇根州和印第安纳州。

    1974年:CVS药店年销售额首次达到1亿美元。

    ★此时沃尔格林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0亿美元。

    1977年:CVS收购新泽西州兄弟连锁药店的36家门店,势力范围扩及新泽西州。

    1978年:CVS创建了店中店的经营模式,即在大型购物中心开设小型的健康和美容护理用品店。

    1980年:CVS跻身全美第15大连锁药店,门店数量达408家,年销售额4.14亿美金。
, 百拇医药
    1981年:CVS在罗得岛州温莎基市设立了药店客服中心。

    1985年:CVS的年销售额突破10亿美金。

    ★此时沃尔格林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

    1986年:斯坦利•格尔斯坦担任CVS的CEO。

    1988年:CVS门店数量达750家,年销售额16亿美元。

    1990年:收购500家人民药店,正式成为全国性连锁药店。

    1994年:汤姆•瑞恩担任CVS新任CEO;新开43家门店、收购20家门店、重组185家地理位置不妥的药店;加强了处方药服务系统,通过处方药2000系统,将所有的门店数据整合,每一个药剂师都能够方便地从任何一家门店查看到客户的处方及其信息;开办药品健康护理公司,这是一家药房利益管理公司,可为投资者和保险公司提供广泛的药房利益管理服务。
, http://www.100md.com
    ★此时沃尔格林的门店总数已经达到2000家。

    1996年:梅尔维尔公司重组,CVS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进入美国纽约证券所进行交易。

    1997年:完成了美国药品零售业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行动,当时只有1400家门店的CVS,出乎意外地将拥有2500家门店的Revco连锁药店收归门下。

    CVS连锁药店Procare作为特殊的药店分支机构在CVS系统中成立。

    1998年:收购密歇根州Arbo药店的200家门店,门店突破4000家。

    CVS处方药经营策略出现偏差,有报道称,CVS和药品营销公司Ekensys秘密合作,由CVS将药店相关的处方药客户信息透露给Ekensys,由Ekensys公司将相关产品的资料邮寄至目标客户,诱导顾客消费,此举招致顾客投诉和不满,尽管CVS一再宣称这是针对患者的用药教育和指导,与药品销售无关,不过,经过此事后,CVS再也未与医药销售公司合作。
, http://www.100md.com
    1999年:汤姆•瑞恩被任命为CVS董事长;开办CVS.com网站,这是美国第一家网上药店。

    2000年:收购Stadtkander药店,CVS药店的Procare成为美国同期最大的专业药店。

    ★此时沃尔格林的门店总数为3000家。

    2001年:CVS连锁药店引入额外健康护理卡,成为第一个开展客户忠诚计划的全国性连锁药店;年销售额达220亿美金。

    2002年:CVS连锁药店继续扩张,宣称要进入德克萨斯州市场,并以高端人群为目标市场,如达拉斯和休斯顿;宣称要进入菲尼克斯和拉斯维加斯市。

    2003年:打入明尼阿波利斯州市场;健康护理卡会员达到4千4百万。

    ★此时沃尔格林的门店总数达到4000家(CVS1998年的规模)。

    2004年:斥资21.5亿美金收购Eckerd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的1260家门店、邮购业务和3个配送中心;门店数量超过5000家;对Eckerd进行了全面整改,进入曾一度由朗氏、莱爱德和沃尔格林控制的加州市场。

    2005年:CVS以遍布37个州和华盛顿市的5400家门店规模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连锁药店。

    2006年:收购来自Akbertsons的700家Sav-on和Osco药店;收购MinuteCkinic。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刘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