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48
奖项在前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奖项也要主动争取吗?我们当然不能只是为了奖项而去钻营,而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勇于参加奖项的竞逐,这也是提升个人职业地位的途径之一。

    奖项榜

    了解奖项 了解目标

    店员——优秀店员、销售能手、技能大赛优胜奖

    店长——优秀门店经理

    中层管理干部——先进个人、优秀管理工作者

    可共享的奖项: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通讯员等

    奖项是能力的硬标准

    ■灵活型顾问 小弦

    每个人在单位工作情况如何,可能很难做出判断。但如果真的要店员中进行比较,或从中选优的话,那么,同事或上级领导的评价算是个软标准,而员工们所得到的奖励就是硬标准了。因为,你有奖励证书在手,说明你工作比他人突出,你的成绩得到单位及上级部门的认可。我们公司有一个员工,因工作努力,得到一个县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第二年,公司进行店长竞聘,凭着这张三八红旗手的证书,她当上了一个门店的店长。当然,她本人工作能力也很强的,但是其他竞争者也实力不俗,她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就是有这个证书,而别人什么证书都没有。在进行竞聘演说的时候,有奖励证书在手的底气就是足,而没有证书,说话总感觉是在自我吹嘘,缺乏有力的证据。
, 百拇医药
    公心奖——提升店长威信

    ■专注型顾问 洛城飞雪

    “公心奖”是我们公司为店长及中层骨干岗位特设的一个奖项,每年年终“评优”的时候,“公心奖”都是压轴之戏。在药店,店长实际上是一个有完全行政权利的药店掌门人,店长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态度会对公司的局部经营状况产生重要影响。比如,我们的店长享有招聘自主权、促销自主权和奖金分配自主权等等,权利的高度集中使得店长的管理必须“公心为上”,对每一位店员都必须做到客观、公平、公正,思想上稍有开小差或标准倾斜就会影响下面人的工作情绪。因此,我们通过“公心奖”来实现对店长行政权利的刺激和制约。该奖项的审批遵循以下程序:店长或中层骨干公开竞选,在供职药店内获得超过50%以上的支持率(公司安排专人到当事药店执行不计名投票产生)可获得参选资格,然后交公司中层会议讨论,后报总经理批准。“公心奖”对店长的职业发展有重要作用,累计三次获得“公心奖”的,其行政级别和技能工资各上一个台阶。“公心奖”是一个专门为领导者而设的奖项,此奖项就像店长的“形象代言人”,获此殊荣的人在人品上赢得大家的普遍认可和尊重,对提升店长在店员心中的威信和自身的工作待遇都是大有裨益的。
, 百拇医药
    服务奖——反映业务水平

    ■独立型顾问 飞霜

    服务奖的全称是“店员年度最佳服务奖”,相对于公心奖而言,服务奖是只面对一线店员和普通员工的一项奖项,评选面积具有一定广泛性。药店属于服务行业,店员能否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能否给顾客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购药场所,与服务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获得该殊荣(年度最佳服务奖)的店员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欢迎。因此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店员应该争取这种奖项。这个奖项可获得500元的现金奖励,连续两年被评上“服务奖”的,其技能工资上调一个标准。

    成功者说

    奖项是挑战也是回报

    证书有助于求职胜出

    ■讲述者 升麻
, 百拇医药
    本顾问从学校毕业以后,不甘于在小工厂里度日,就辞职踏上了漫漫求职路。当药学本科和执业药师已经是求职的最低条件时,有没有特长就会成为决定是否录用的关键因素,只有做到“人无我有”才能做到最终胜出。由于自己喜欢舞文弄墨,在厂子几年里,自己获得了几个优秀通讯员的证书,还有几个报社征文获奖证书,就是这几个不起眼的证书,最终使得一家单位对我开始感兴趣,同意让我在那试用一段时间,结果是我留了下来,成了公司的一员。

    积极进取 奖项是公平的

    ■讲述者 柴胡

    2004年底,公司通知笔者参加首届十大金牌店长评选活动。笔者看了评选规则和条件,发现自己离那个标准很远,而且主要的是自己真正担当店长职务的时间只有3个月时间,没有成绩和经验可谈,因此就放弃了这次的评选。从那以后,笔者严格按照金牌店长标准来执行和规范自己的工作,虚心向公司有经验和优秀的店长学习。多学习《医药经济报》店长版刊登的优秀同行的管理经验和心得,运用到工作当中,很快,在2005年半年公司店长评比中,我因为工作认真负责,门店管理优异,业绩良好,在所有店长中被评为第一。我获得的这些荣誉只是按照积极进取、认真负责、勤奋工作的准则去做,这些荣誉是对工作的肯定,也是很公平的,因为付出了,就会得到。
, 百拇医药
    奖励与生活福利挂钩

    ■讲述者 丽花

    我担任药店店长一职,在这个层面上,公司为店长专门设置了一个优秀门店经理的奖项,每年对所有门店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内容包括销售指标完成情况、利润完成情况、药品报损量、现金管理、发票管理、好人好事、向各类报刊投稿情况、店内人员参加集体活动情况、GSP管理情况、劳动纪律情况等诸多内容,每一项内容都量化打分,由专门的部门进行统计,最后公示,排名前10名的店长才会获得这项奖项,与奖项相对应是丰厚的优秀门店经理奖金。我有幸在去年获得了这一称号。今年公司效益不错,老总决定给职工盖房子,解决职工无房可住的状况,无房职工按照分值排名挑选楼层和房间,其中这个称号就算5分,相当于没有这个称号的职工5年的工龄所占的分数。

    争取奖励就是争取能力

    ■讲述者 禾刀
, 百拇医药
    同事小章是临床医学专科毕业,最初到公司门店做营业员,按照常态发展,到现在为止,小章能成为一个小组长也就很不错了,学历高者有之,业务熟者有之,可现在小章已经是一家大型门店的经理,手下管着四五十号人,事业蒸蒸日上。回头看看小章的职业历程,我们发现小章的各类证书已经达到十多个,每年我们公司都会组织一次专业技术比武大赛,参赛者众多,分为西药调剂、中药调剂、西药保管与养护、中药保管与养护、中药鉴定五个参赛内容,每一年小章都能拿个“第一”回来,第一总是引人注目的,总部领导慢慢对这位业务纯熟的小姑娘有了印象,决定提拔重用。两年以后,小章在同时进驻药店的毕业生中成了“领头羊”。

    【顾问金句】

    无论是求职还是晋升,都很难离开诸多证书和荣誉的参与,如何证明自己比别人优秀,口说无凭,把证书往那一摆就能说明问题。一些称号和证书该争取就争取,争取的过程就是竞争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这种既能锻炼能力,又能提高竞争力,增加求职资本和晋升机会的事情,我们应该多去参与。
, 百拇医药
    获奖攻略

    积极高效地证明工作能力

    第一步爱岗敬业 增强竞争意识

    ■远见型顾问 坚利

    爱岗敬业是获取荣誉奖励的根本,做出突出贡献是发挥作用的关键。每个人都想获得荣誉奖励,然而必需付出辛劳与汗水。急功近利者很难得到它,即使得到了也是短暂的。所以,爱岗敬业、不断进取,努力使自己成为平凡岗位上的“专才”,成为不可替代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爱岗敬业的同时,还要增强竞争意识。生活中,机遇无处不在,困难也无处不在,是在困难面前退缩不前,还是勇于应难而上,克服困难呢?既然爱岗敬业,就必须有竞争意识,积极参与竞争,不惧怕困难。任何奖项只是颁发给做得非常优秀的一小部分人员,即使我们没有拿到奖项,但我们不是一无所获,也会收获经验、教训、技能。这种“竞赛”精神是必须将爱岗敬业和竞争意识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的。
, http://www.100md.com
    第二步 加强学习 不断提高能力

    ■智慧型顾问 春天美丽花花

    要获得奖项,实力最重要,就要注意加强学习。人没有生而知之,都是学而知之,由于药店之中人才济济,晋升的竞争很是激烈,如果单靠在学校中学到的东西打天下,肯定不够用的,必须不断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脑子去工作。成功是百分之一的机遇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铸成的,也就是说,如果离开努力,要想坐享其成只能是幻想。

    踏入药店成为一名营业员,不管以前是从什么学校毕业,学历有多高、专业有多对口,都需要从头开始,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要想在工作中做出成绩,顺利实现晋升,除了要认真工作、团结同事之外,还要善于表现自己,把自己的才能展示出来,得到大家的认可,尤其是引起领导的关注。而要想让伯乐发现自己是一匹千里马,就要拿出千里马的本领来。在比较正规的公司,都会设置不同的奖项,对不同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奖励,以鞭策后进,表彰激励先进,这时我们不妨出来展示能力。
, http://www.100md.com
    第三步善用效应适时表现自己

    ■坚毅型顾问 艾叶

    在荣誉分配中,存在着一种马太效应,所谓马太效应,最早出自《圣经》中“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由这么几句话:“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1973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莫顿用这句话概括了一种社会心理现象:“对已有相当声誉的科学家作出的科学贡献给予的荣誉越来越多,而对那些未出名的科学家则不承认他们的成绩。”莫顿将这种社会心理现象命名为“马太效应”。作为一个普通员工,你越没有荣誉,在评选先进或劳动模范时,获得的关注相对较少;而有过荣誉的员工,在以后的荣誉评选时,大家往往先想到他,因此,他得到的荣誉就越多。

    这种马太效应既有消极作用又有积极作用。在工作中,要学会运用马太效应的影响,在关键的时候,表现好你自己,做出别人意想不到的成绩,让大家都对你的能力和成绩刮目相看。这样,你就在别人心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轮到评选先进或模范时,大家会不约而同地选择你。有了第一个荣誉,其他的荣誉也就会接踵而至了。当然,这里有个前提,就是你平时的表现一定要始终如一,谦虚谨慎,不可因此而骄傲自满。
, http://www.100md.com
    第四步 端正态度 认真对待评奖

    ■精明型顾问 七月飞花

    要想获得奖项,就要付出时间、精力,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尽力去做。首先必须认真了解评选规则,并制定自己的参赛策略。比如,在我们公司,服务奖按照店员总人数的30%评选和奖励,由店长提名,店员本人在药店的年终工作会议上作述职报告,全体店员参与投票,入选者报公司考核批准。由此可见,店员的平时工作表现直接影响着评选的结果。其评选标准有三:接待特殊顾客(如“钉子”顾客、老年顾客、伤残顾客)的个体化服务差异;服务礼仪和服务态度;对药店经营管理的合理化建议。如果是有心人,就会在平时按照这三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多争取这三方面的成绩,如接待好特殊顾客,注意多提经营管理的合理化建议,这样积累下来就会对年底的评选大大有利了。

    又比如一个店员想参加某一技能的比赛,没有认真了解评选要求,没有进行充分准备,只是为了赶热闹来走过场,这样无助于自身水平的提高,具体措施就是认真分析在争取奖项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心态不行抓紧调整、技能不足抓紧恶补。

    编后:

    奖励是对工作成绩的肯定和回报,争取奖励的目的既是自我激励,也是为了工作目标的实现和升级。因此,对于自身的职业发展而言,争取奖项有着积极的意义。要正确看待奖励,既不能一味漠视以示“清高”,也不能过分急功近利。在积极健康的职业操守和互助良好的人际氛围中,“争强好胜”其实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获奖证书、荣誉称号等诸多奖励也是强者在职场的个人品牌之一,是努力付出后的合理回报,无论是自己得到还是被别人得到,都是值得尊敬的。Bilian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