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19
1710万,三九药店终于卖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谜底揭晓了。

    8月10日上午,三九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九连锁)的股权在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拍卖,结果浙江中耀药业集团以1710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去年10月,三九医药发布了转让三九连锁股权的消息,当时有意参与角逐的有香港鹰旺投资、香港万达石油化工、惠州光耀实业、上海华氏大药房、哈药集团、新加坡宝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浙江中耀药业集团7家企业。但在8月10日的拍卖现场,被业界认为最有可能把三九连锁收归旗下的华氏大药房和哈药集团均没有现身,到场竞拍的企业共有3家,但实际的争夺是在持668牌号的中耀药业与持188牌号的惠州鑫来集团之间展开。

    拍卖在上午10点开始,以300万元起拍,以10万元的竞价阶梯追价。中耀药业与鑫来集团都志在必得,经过40多分钟的较量,当中耀药业喊价1710万元时,鑫来集团的代表终于没有举牌。

    三九医药董事会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对1710万元的拍卖价格基本满意。虽然三九医药将退出药品零售行业,但三九连锁的股权出售后,仍将与其保持正常的商业合作关系,而“三九”商标的授权使用期限将在转让协议正式签署后明确。

    参加竞拍的中耀药业集团董事长陈德良在拍卖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成交价位超过了他们的预期,由于之前的舆论认为三九连锁的整合成本太高,可能无企业愿意接手,他们本以为600万~700万元就可以拿下。据陈德良透露,中耀药业已有整合三九连锁的战略规划。

    经北京国众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以2005年6月30日为基准日,三九连锁总资产为22373.46万元,总负债为22409.72万元,净资产为负36.26万元。本次评估主要采用重置成本法,部分商用房屋建筑物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评估结论如下:截至2005年9月30日,三九医药为三九连锁本部及其子公司广州三九连锁、昆明三九连锁提供贷款担保总额为13647.71万元。

    据了解,中耀药业成立于2003年11月,是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拥有种子种苗主培科研中心,下有数家经营实体,经营范围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和销售等,但没有涉足药品零售。去年该企业控股了上海开心人大药房等多家药店,此次又把三九连锁收归旗下,估计是想在药品零售领域上有一番作为。

    据业内人士估计,中耀药业收购三九连锁后,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整合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三九药店,各地的药店数量参差不齐,而且实力也不一致。拍卖当天,记者从深圳一位知情者口中了解到,三九药店目前的实际数量是800多家。

    这位知情者还告诉记者,深圳本地的三九药店数量原来不超过10家,因为经营不善,现在只剩下银湖的一家还在经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1期, 百拇医药(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