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45450
中心静脉留置技术的临床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3期
中心静脉留置术;临床应用;护理,,中心静脉留置术;临床应用;护理,1中心静脉留置技术的临床应用,2静脉留置技术的穿刺方法,3封管技术在中心静脉留置术中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中心静脉留置术;临床应用;护理

    中心静脉留置术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在临床中广泛应用,有一定的临床 价值 。随着临床护理技术的发展,中心静脉留置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作为传统输液治疗的换代 产品,减少长期输液病人频繁静脉穿刺带给病人的痛苦和不适,保护了血管,有利于临床用 药和紧急抢救,能使病人舒适地完成中长期的静脉输液治疗,同时还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 现就中心静脉留置技术的临床应用综述如下。

    1 中心静脉留置技术的临床应用

    11 在手术室的应用 临床用于较大手术,严重失血性休克及烦躁不安病人,主要是保 护血管,易于固定,为病人抢救,用药,补液及输血提供快捷通道。

    1.2 危重病人抢救中的应用 在危重病人抢救中应用中心静脉置管技术,避免了反复穿 刺 的困难,延长静脉输液留置时间,且固定安全,能满足危重病人抢救中多次给药,快速补液 、输血等需要,提高抢救病人的成功率。

    1.3 在肿瘤病人静脉化疗药物的应用 肿瘤病人长期进行化疗药物治疗,周围血管破坏 性 大,晚期肿瘤病人,静脉穿刺极度困难,应用中心静脉留置技术,减少静脉穿刺损伤率,利 于化疗药物及时应用,对病人生命的维持起着重要作用。

    1.4 在临床静脉采血中的应用 将中心静脉留置术应用于静脉采血,多次留取血标本, 采 血及时方便,无须给病人增加痛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