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45920
348例肺结核大咯血的先兆观察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肺结核大咯血;先兆观察;护理对策,,],肺结核大咯血;先兆观察;护理对策,1大咯血的概念,2临床资料,3咯血诱因与先兆表现,4咯血的观察与护理,[参考文
     [摘要] 为加强对肺结核大咯血患者的护理,临床上对其进行认真、细致的病情观察,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和护理,对降低咯血致肺结核患者死亡发生率非常重要。结合我院的348例肺结核大咯血患者,密切观察大咯血的先兆表现和发生规律,并及时给予相应的护理,降低其临床死亡率,提高对肺结核大咯血患者的护理质量。

    [关键词] 肺结核大咯血;先兆观察;护理对策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常见慢性传染病,而咯血又是肺结核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如抢救不及时可在数分钟内发生窒息,甚至危及生命[1]。因此,临床上对其进行认真、细致的病情观察,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和护理,对降低咯血致肺结核患者死亡发生率非常重要。我院自2004年2月~2005年11月共收治肺结核大咯血患者348例。现将对肺结核大咯血的先兆观察及护理对策介绍如下。

    1 大咯血的概念

    一般认为每日咯血量在100ml以下为少量,100~300ml为中量,1次咯血200ml或24h内咯血量在500ml以上者为大咯血[2]。

     2 临床资料

    348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