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641
浅谈地震救援卫勤保障中应把握的几个重点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地震救援;卫勤保障;做法,,地震救援;卫勤保障;做法,1掌握地震救援卫勤保障特点,2平战结合,作好预案,3统筹安排,把握重点
     关键词 地震救援;卫勤保障;做法

    我部驻地云南,是一个地震灾害频发的省份。震区分布广,地震裂度大,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部队经常奉命赴灾区进行紧急救援,在实践中我们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

     1 掌握地震救援卫勤保障特点

    11 伤亡瞬间发生,准备时间短,难度大 地震时,一般可先有预兆,随之发生震级最强烈的主震,持续时间最多几分钟,之后伴有震级相对小的余震,可连续发生数次。一部分伤亡在主震瞬间即刻发生,拯救生命,分秒必争。部队往往在接到预先号令几小时内出发,准备时间很少,困难比较大。

    12 伤亡人数多,波及范围广,任务重 地震的破坏性主要是由于房屋倒塌造成的,因此建筑物构造和抗震性能与伤亡人数密切相关。由于大多灾区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欠发达,建筑物多为抗震性能差的土石砖瓦结构,地震时因房屋倒塌造成砸伤、挤压或窒息等直接损伤严重;即便有幸存者,大部分也因来不及抢救或是缺医少药、缺水少食而间接伤亡,加之地震波及范围广,灾区居民居住分散,伤员找寻、急救等任务十分繁重。

    13 军警地联合救援,参与部门多,协同难 灾害发生后,全国各地将派出军警地联合救援队开赴灾区,医疗队、防疫队、排险队、消防队等,救灾单位多。军队与地方卫生部门既要分工,又要合作;既要对灾民实施救护,又要保障部队;既要与排险、搜救力量相结合进入现场抢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