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642
环节质控在医疗安全及医疗质量管理中的作用初探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环节质控;医疗安全;医疗质量,,环节质控;医疗安全;医疗质量,1制定标准,2质控方法,3结果与体会,4小结
     关键词 环节质控;医疗安全;医疗质量

    在医疗质量全程管理过程中,环节质量控制是医疗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对于医疗质量监控检查住院期间的病历书写情况、医患沟通制度执行情况,以及依法执业等情况十分重要,通过运用环节质量监控能达到保障医疗安全的质量目的。

    我院自2004年开始把对病历书写质量监控重点由终末质控转为环节质控,其形式为每周一次院长质量查房,质控办突击查房,定期与不定期抽查在架住院病历,收到较好效果,报告如下。

     1 制定标准

    11 标准依据 依照国家及省市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相关规定如:卫生部《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常见病诊疗技术规范》、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病历评分标准》、《四川省医院复查及评价标准》等制订我院环节质量控制标准。

    12 操作细则 根据医疗质量检查流程和可行性,把国家、省市各标准分解至最小单位,一般分解为3~4级。

    一级分解:病历质量监控分为首页、住院志、病程记录、医嘱和医嘱单。

    二级分解:首页主要分为病人一般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