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5972
输液时药物外渗的预防和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静脉输液,1药物外渗的预防,2药物外渗的处理,[参考文献]
     静脉输液是治疗各种疾病的主要途径之一,当有些药物外渗时轻者导致局部组织疼痛、红、有肿胀感,重者导致组织溃疡、坏死,如脱水药物中的甘露醇、山梨醇;化疗药物中的顺铂、环磷酰胺、丝裂霉素、紫杉醇等。因此要以预防为主,外渗时也要处理妥当,避免给病人增加更多痛苦。以使用头皮针出现外渗时为例。

     1 药物外渗的预防

    避免输液时药物外渗主要取决于护士穿刺技术的熟练程度、一针见血率,其次是病人的配合。

    1.1 血管的选择 首先,应避开有炎症、硬结、瘢痕或皮肤病的部位进针。其次,评估静脉血管的弹性、粗细及位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