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145673
高龄患者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5期
尿潴留;导尿管留置;护理,,尿潴留;导尿管留置;护理,1临床资料,2患者特点与健康问题,3讨论,4健康教育,参考文献
     关键词 尿潴留;导尿管留置;护理

    急性尿潴留是老年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常需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以解决其排尿困难。我科自2000年3月~2005年3月共护理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患者15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5例,患者均男性,年龄75~90岁,院内带管时间3月~1.5年。病因:前列腺增生症11例,膀胱肿瘤引起的排尿困难4例。均行急诊耻骨上膀胱造瘘术,术后留置造瘘管,其中13例患者已拔管康复出院,2例患者至今带管。

     2 患者特点与健康问题

    21 高龄 患者平均年龄达836岁,生活自理能力明显下降,记忆力减退,患者无膀胱造瘘管的自我护理意识。

    22 焦虑 患者身边缺少亲人照顾,缺乏亲情交流。且由于长期携带引流袋,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患者认为有损于自我形象,甚至觉得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对生活失去信心,常常不愿配合造瘘管的护理。表现为自卑、情绪低落、担心被家庭成员厌烦。

    23 知识缺乏 主要是缺乏膀胱造瘘管自我护理的知识,如造瘘管口周围的皮肤护理、引流袋的使用知识缺乏等。

    24 生活自理能力差 由于年龄因素及原发病的影响,患者多行动不便,老人又常常与子女分开居住,身边缺乏亲人关怀或仅有保姆照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