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145713
清开灵注射液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5期
清开灵注射液;药理研究;临床应用,,清开灵注射液;药理研究;临床应用,1药理研究,2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 清开灵注射液;药理研究;临床应用

    清开灵注射液(sokution of qingkaiking,QKL)是安宫牛黄丸的剂型改良[1]。由于安宫牛黄丸的剂型所限,对于高热神昏、抽搐和小儿患者,服用比较困难。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系经多年实验,于20世纪70年代研制成清开灵注射液,用于肌肉注射和静脉滴注,大大方便了临床应用。其清热解毒、化痰通络、镇静安神、醒脑开窍及改善脑循环,抑制病毒复制等作用也得到临床验证。随着研究的深入,适应证不断扩大。本文就清开灵的概况进行综述。

    1 药理研究

    1.1 清开灵主要成份及药理疗效分析 清开灵主要成份为牛黄、水牛角、珍珠母、黄芩、栀子、金银花、板蓝根等[2]。具有清热解毒、清营凉血、泻火除烦、化痰通络、镇惊安神、醒神开窍作用。现代药理分析认为,金银花、黄芩、栀子、板蓝根有很强的抗菌、抗病毒、抗炎和退热作用;水牛角、牛黄、珍珠母有镇静、抗惊厥、强心退热作用[3];黄芩、山栀、板蓝根尚有保肝利胆,抑制乙肝病毒作用[4]。

    1.2 对实验性肝损害的影响 清开灵对四氮化碳所致实验性肝损伤有显著的保护作用,主要表现为能促进肝细胞的恢复和再生。由于三羧酸循环加强,因此可以提高肝组织对酶的处理能力,从而防止脑内神经递质的形成。清开灵对实验性肝损伤大鼠的组织化学改变,能起到明显的治疗作用,用药组RNA及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线粒体及其氧化还原酶(SDH、细胞色素氧化酶、单胺氧化酶),水解酶(G6P、ATPase、ACP等),均有较好恢复[2]。且具有清除肝内代谢产物,清除炎症,修复损害细胞的作用[5]。实验还证实,清开灵明显抑制肝细胞脂质过氧化物(LPO)的生成,抵抗内毒素所致肝细胞脂质过氧化损伤,有效地保护肝细胞[6]。

    1.3 对脑血肿的影响 清开灵有促进实验动物脑内血肿和坏死组织吸收的作用,能改善病灶周围脑组织的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加速血肿吸收过程,保护神经细胞。清开灵能延长卒中易感型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sp)生存期和卒中后的存活时间,降低脑系数,减轻脑水肿,增强脑出血灶的吸收,促进肉芽组织增生,有利于病灶修复;亦能使海马CA1区神经元损伤减轻;神经元计数清开灵组较病理组明显增加(P<0.01)[7]。应用颅脑CT扫描对清开灵治疗脑出血26例进行治疗前后对比观察,发现其液化吸收率达96.7%,血肿完全消失者占76.9%,与16例西药组(甘露醇、ATP、辅酶A等)相比,清开灵组液化吸收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表明清开灵具有良好地促进颅内血肿液化吸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