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45865
妇科术后使用PCA的临床效果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自控镇痛;并发症;观察;护理,,],自控镇痛;并发症;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自控静脉镇痛(PCIA)和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两种镇痛泵应用方式的镇痛效果、不良反应及其护理。方法 对80例术后采用PCIA和PCEA的患者进行比较观察及护理。结果 40例术后采用PCEA患者镇痛优良率为92.5%,发生3例呼吸抑制;40例术后采用PCIA的患者镇痛优良率为77.5%,无呼吸抑制。PCEA镇痛优于PCIA(P<0.05)。结论 术后患者采用自控镇痛,避免了术后疼痛的发生,采用PCEA镇痛效果要优于PCIA。但PCEA有明显的呼吸抑制发生。

    [关键词] 自控镇痛;并发症;观察;护理

    患者自控镇痛(PCA)是指无论采用何种镇痛方法,患者可以自行决定给药的时间和剂量[1]的术后镇痛主法,它能更有效地维持血药浓度,从而提供较为满意的镇痛效果。PCA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镇痛效果满意,使用方法简便,尤其对妇科手术后使用此法有其优越性。但术后PCA选择何种途径给镇痛药才能达到最佳镇痛效果,是疼痛治疗的重要问题。我院于2004年对80例妇科手术患者分别采用自控静脉镇痛(PCIA)和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对两种给药途径进行观察比较,旨在探讨其镇痛效果与不良反应及相关护理措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6~12月妇科手术患者使用自控微量镇痛泵病例共计80例,年龄25~62岁,平均45岁。根据美国麻醉学会健康评级(ASA)Ⅰ~Ⅲ级。手术类型有盆腔淋巴清扫术10例,子宫全切除术40例,卵巢切除术(以肿瘤切除为主)30例。随机分为两组,Ⅰ组患者40例术后采用PCEA,Ⅱ组患者40例术后采用PCIA。

    1.2 方法 手术结束时,吗啡3mg,氟哌利多2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ml,注入硬膜外腔,把镇痛泵连接硬膜外管上。Ⅰ组PCEA泵配方:吗啡7mg,布比卡因150mg,氟哌利多5mg,生理盐水稀释至总量100ml,PCA自动给药速度2ml/h。硬膜外导管固定,防止患者翻身、换衣、下床活动时脱落。Ⅱ组PCIA泵是于手术结束时,把泵用三通接入静脉通道,PCIA泵配方同Ⅰ组PCEA泵配方,给药速度亦为2ml/h。两组连续输注镇痛药液时间均为48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