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45905
失血性休克的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失血性休克来势凶猛,病情严重,临床上具有突变、多变特点。其主要原因是血容量急剧减少引起的。患者入院时大都病情严重,表情淡漠,面色苍白,四肢及周身皮肤湿冷,严重者意识不清、躁动等。所以应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补液、补血,增加组织灌流量,抓紧时机积极抢救及护理。

    1 抢救措施

    (1)立即将患者平卧,解开衣扣,松开腰带,同时注意保暖,通知医生。(2)立即给氧,氧流量为5~6L/min,必要时行气管插管,借助呼吸机机械通气或采用面罩加压给氧,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腔及呼吸道的分泌物。(3)迅速开通两条以上静脉通道,快速输入液体最好选用带有三通套管的静脉留置针,要一次穿刺成功,必要时静脉切开。(4)急检血常规、血型、出凝血时间,交叉配血试验,备血,在没有血浆及全血的情况下应快速补液,补液的原则是先晶体后胶体。止血是治疗失血性休克的关键,根据不同性质的出血采取相应的止血措施。(5)及时补充全血。(6)保暖:寒冷可加重休克,避免受凉,必要时用热水袋以增加末梢循环。

    2 护理

    (1)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及口腔的分泌物,防止窒息。(2)要注意保暖,以防着凉,加重病情。(3)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意识、瞳孔、呼吸、脉搏、皮肤黏膜色泽、血压的变化,生命体征的改变反映疾病的好转及恶化。观察尿量,每小时尿量小于17ml时应给予利尿剂防止肾衰,并做好记录。(4)保持静脉输液的通畅,同时要防止因输液速度过快而造成肺水肿、心衰等。(5)合理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编辑:卫 东)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马丽君,白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