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45876
浅谈静脉穿刺一针见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士应具备的最基本的操作技术之一,是临床抢救和治疗患者的重要途径,也是患者家属最直观地评价护士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依据。所以护士应熟练掌握及准确地运用静脉穿刺技术。

    熟悉的静脉穿刺技术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痛苦,更重要的是能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使患者获得安全、有效的治疗,促进康复。由于个体静脉条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临床差异较大,因此护理人员必须了解各类血管的特点,灵活掌握穿刺技巧,提高静脉穿刺一针见血。

     1 血管的选择

    护理人员静脉穿刺的技术不熟练,选择静脉穿刺的部位及血管不恰当都会影响静脉穿刺的成功。所以选择适宜的血管进行穿刺是保证穿刺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护士在选择血管时应先远端后近端,先小静脉后大静脉,先用侧肢,保留主干的原则。

    患者的周围静脉因年龄、疾病治疗的不同,穿刺部位的皮肤是否完整,有无破损、皮疹、感染的不同来选择血管,小儿常采用粗、直的头皮、正中额浅、颞浅静脉、耳后静脉及枕静脉,成人常采用四肢远端的浅表静脉。由于血管受到年龄、胖瘦及病理状态的影响,以及血管壁的薄厚管腔、宽窄血管、弹性好坏、脆性大小以及皮肤是否松弛等的影响,情况复杂,因人而异,都会影响穿刺成功率。因此,选好血管是静脉穿刺的前提。

     2 穿刺的方法

    皮肤痛觉神经纤维大多数分布于表皮,其痛觉感受器呈点状分布,在手背有触点25个,痛点100~200个,静脉穿刺时患者对疼痛非常敏感。所以在静脉穿刺时,进针长度一般是针头斜面恰好完全进入血管内为最佳长度。进针长则易增加对血管内膜的损伤和穿透血管壁,进针短则针头斜面未完全进入血管内易发生渗漏。(1)肥胖者的患者静脉较深且不明显,但不易滑动,可用食指摸清血管走向,先以45°进针,刺入皮肤后再将针头稍稍挑起,徐徐进入血管,见回血即穿刺成功。(2)天气寒冷或发热寒战期的患者因四肢冰冷,末梢血管收缩,血管腔变细,可用热水袋热敷使血管扩张充盈,如来不及充盈可扎上止血带约1min时,松开止血带,此时血液迅速回流,血管短暂性充盈,再扎止血带,可改善血管充盈度,而有利于穿刺。(3)长期输液的患者由于药物的刺激,血管硬滑,常造成穿刺失败,可选用手背部静脉,用7号针头嘱患者五指并拢,操作者左手紧握患者五指,使手背部皮肤绷紧,以固定血管,以45°进针,见回血后,针头稍挑起,顺血管进入少许即可。(4)给小儿行静脉穿刺时用左手拇指及食指分别固定静脉两端,右手持针以与头皮夹角10°左右沿静脉向心方向均匀力量刺入。(5)水肿患者由于疾病的影响,组织间隙积聚过多的液体,致使表浅静脉不易看到或触及。对于此类患者的血管,可用两条止血带捆扎患者肢体,上下相距15cm,肢体远端一条最好选较宽的止血带,捆扎在患者的肘部、腕部或踝部,1min后松开下面一条,见血管后立即进针。

     3 护理人员的心理因素

    静脉穿刺的成功率除与操作者娴熟的技术有关外,其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心理状态也是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的关键。护理人员不良的心理状态是导致静脉穿刺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一切增加护士心理压力的刺激都会影响静脉穿刺的成功率,情绪的变化可直接影响护士的注意力、意识状态、定势状态及思维状态,导致中枢协调偏差,出现判断、感觉失误。因此护理人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工作中注意事项:(1)保持心情愉快平静;(2)对静脉暴露不明显患者要有耐心;(3)穿刺时应冷静沉着细心;(4)对操作充满信心,保持从容的心态,不能慌乱。

    总之,做到一次性静脉穿刺成功,一定要学会如何选择合适的血管,掌握各种穿刺技术,并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这样才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也能及时的得到有效的治疗。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40004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消化科, http://www.100md.com(陶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