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45428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手术致肺水肿1例救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3期
     我们在手术中出现1例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致肺水肿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64岁,因前列腺增生入院。住院后各项生化检查正常。ASA Ⅱ级,拟 行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手术。患者入室后常规监测BP、ECG、和动脉氧饱和度(SpO2 ),血压125/80mmHg,心率80次/分,呼吸20次/分,SpO296%,并建立静脉通 道,滴速为50滴/分。硬膜外麻醉成功后,患者取截石位,术中顺利切除增生前列腺。手术 进行约2h,患者突然出现呼吸急促、躁动,血压升高至150/105mmHg、心率120 次/分、SpO288%,口吐白色泡沫痰,双肺闻及湿罗音。

    2 救护

    21 立即停止手术,关闭灌注液,取头高脚低位,双下肢下垂,保暖,给予吸痰,面罩加 压给氧,氧气湿化瓶内加入50%的酒精,以减少回心血量和减轻肺泡的表面张力。

    22 即刻静注吗啡10mg、速尿20mg、地塞米松10mg、静脉缓慢滴入5%葡萄糖100m k+硝普钠5mg,但2分钟后,患者意识消失,口鼻涌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痰,血气分析结果 为呼酸合并代酸,钠离子浓度107mmok/L,立即行气管插管,机控呼吸P EEP8c mH2O,继续间断吸痰,并重建一静脉通道,静滴3%NaCk1500mk,同时 给予20 %人血白蛋白150mk,再次静注速尿40mg、地塞米松10mk,西地兰02mg,继续静滴 硝普钠和NaCk,40分钟后,患者神智恢复,双肺呼吸音清,无泡沫痰,各项监测指标均 逐渐恢复正常。手术后平安送回病房。术后10天康复出院。

    3 讨论

    TURP术中需要使用大量的5%葡萄糖冲洗,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稀释性低钠血症,其主要 原因可能是手术切割时静脉窦破裂,使大量的灌注液迅速被吸收进入血管,导致血液的稀释 ,引起血钠降低。另外,由于血容量剧增,肺静脉及肺毛细血管压力急剧升高,液体自毛细 血管漏至肺间质、肺泡甚至气道内致急性肺水肿。而急性肺水肿严重妨碍气体交换,所以, 患者表现为SpO2迅速下降,不及时抢救极易危及患者生命。

    在本例患者抢救过程中,我们遵循以下原则:(1)体位:头高脚低位;(2)利尿脱水;(3)快 速输注3%高渗盐水纠正低钠血症;(4)输注白蛋白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5)吸氧并保持呼吸 道通畅。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

    4 体会

    (1)在手术过程中,要求我们随时严密观察病人,做到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处理, 赢得抢救时间;(2)抢救过程中,要动作麻利,不要慌张;(3)做好心理护理,解除患者的焦 虑,避免过分激动和疲劳,避免诱发因素;(4)认真准备抢救和护理预案,抢救和护理时做 到心中有数。

    作者单位: 解放军第59中心医院手术室(云南 开远 661600), 百拇医药(李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