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145938
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腹腔镜;异位妊娠;手术配合,,],腹腔镜;异位妊娠;手术配合,1临床资料,2术前准备,3术中配合,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的手术配合。方法 对45例采用腹腔镜治疗异位妊娠的患者进行充分的术前心理护理、物品准备及术中良好的配合。结果 45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结论 腹腔治疗异位妊娠的手术配合强调心理护理,手术体位的正确安置和护士的默契配合,以及护士需要了解手术方式,熟悉手术步骤,确保手术器械的正常运转。

    [关键词] 腹腔镜;异位妊娠;手术配合

    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有明显升高的趋势。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广泛开展,其优点如创伤小、痛苦小、术后恢复快、身体美观等适应现在女性患者的心理要求,而引起越来越多女性患者的青睐。我院2005年10月~2006年5月应用腹腔镜诊治异位妊娠45例,均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手术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5例患者术前初步诊断均为异位妊娠,年龄19~40岁,平均28岁。根治性手术,即腹腔镜下行输卵管切除术30例,其中单纯输卵管切除19例,输卵管切除+盆腔粘连松解7例,输卵管切除+子宫肌瘤剔除2例,输卵管切除+右卵巢囊肿剥除2例。保守性手术,即腹腔镜下行清除妊娠囊、修复保留输卵管的手术15例。手术时间为30~90min,术后排气时间及下床活动时间均早于开腹手术6h,患者伤口恢复快,疗效显著。

    2 术前准备

    2.1 术前巡回护士访视患者 巡回护士要了解病情及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