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5999
浅谈围手术期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围手术期;护理,心理,,],围手术期;护理,心理,1术前心理护理,2术中心理护理,3术后心理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笔者通过在临床工作中的观察,阐述了病人的心理素质在手术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总结了术前一定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取得病人和家属的信任。强调术中与病人交谈方式,应主动介绍、解释,做到言语亲切、态度和蔼、举止端庄大方、操作轻稳以增加病人对手术的安全感。重视术后及时报告手术效果,疼痛经过,给予关心、体贴,鼓励病人善待人生,争取早日康复出院。

    [关键词] 围手术期;护理,心理

    无论何种手术,对病人都是比较强烈的应激刺激,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反应,严重的消极心理反应可直接影响手术效果和并发症的发生[1],因此,护士应及时了解手术病人心理特点,采取相应心理护理措施,减轻病人消极心理反应程度,使病人顺利度过手术难关,取得最佳手术效果,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护士的语言能“治病”也能“致病”。对护士而言,语言是心灵的窗户,是思想道德、情操和文化修养的集中表现,它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中,尤其是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显得非常重要。本文就此问题,结合笔者临床工作体会谈几点看法。

     1 术前心理护理

    1.1 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