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310
医学检验工作中医疗纠纷的防范与应对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检验工作,,],检验工作;医疗纠纷;防范与应对,[摘要],[关键词],1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有关的法律和法规,2建立完整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3合理设置及组合检
     [摘 要]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下称《条例》)已经开始实施,它规定了医患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提供了双方依法保护自身利益的机制。随着检验结果对临床的指导作用不断地增强,检验人员必须引起高度注意,重视自我完善、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正确防范和应对医疗纠纷[1]。

    [关键词] 检验工作;医疗纠纷;防范与应对

     1 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有关的法律和法规

    根据《条例》对医疗事故的定义,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依据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从事医疗活动,即使出现难以避免的人身损害,也不构成医疗事故。因此,检验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条例》和有关的法律、法规。例如执业医师法、药品管理法、母婴保健法、献血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血液制品管理条例、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及某些部门和地方规范等[1,2]。

     2 建立完整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

    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准则。应当建立各实验室及各级人员的工作制度,还有:标本的交接;仪器、试剂和耗材的采购、使用与保管;报告单的核对与发送;隔离与消毒;质量控制等制度。各实验室还应建立严格的操作规范,编制操作手册,包括:标本的收集、运送、保存和处理;实验的原理、操作步骤、有限性、干扰因素和注意事项;试剂、仪器的要求及实验室工作条件;仪器校准方法及校准物、质控物规格和量值的溯源;分析物参考范围、测定值可接受范围、威胁生命的“紧急值”及报告规定;质量控制措施及室内质量控制规则和失控限等。操作手册和严格的实施与记录是发生纠纷时举证的重要依据之一[3,4]。

     3 合理设置及组合检验项目

    检验人员应当明确哪些项目能用于疾病筛查,哪些可帮助确诊,哪些只能作为参考,哪些尚处于科研探索阶段而不能用于临床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