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1期
编号:11146810
甲状腺功能减低可致心脏严重受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1期
     甲状腺功能异常是心脏疾病进展至心衰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相关研究显示,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导致心室压力及收缩力降低,心脏负荷减轻和心肌细胞萎缩。但迄今为止,严重慢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本身是否会最终导致心衰尚不清楚。

    唐熠达等分别对成年大鼠应用0.025%丙硫氧嘧啶(PTU)6周和1年,复制短期甲状腺功能减退模型(PTU-S)和长期甲状腺功能减退模型(PTU-L)。对大鼠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还检测大鼠的左室血流动力学、分离的心肌细胞长度、心肌血流、小动脉形态以及基因表达等指标。

    结果显示,在PTU-S和PTU-L组中,大鼠心脏重量、心率、左室收缩压、左室射血分数、左室缩短分数及收缩期室壁增厚等指标均显著降低(表1),收缩期左室内径在PTU-S组和PTU-L组中分别增加40%和86%,舒张期左室内径在PTU-S和PTU-L组中均增加,但仅在PTU-L中,大鼠分离的心肌细胞长度显著增加,这可能与肌小节增加有关。

    在PTU-S和PTU-L组中,大鼠心脏静息和最大心肌血流量均显著减少,这与小动脉长度密度显著降低有关(P<0.05)。

    PTU-S和PTU-L组大鼠心肌细胞肌浆及内浆网Ca2+-ATP酶2a以及α肌球蛋白重链表达减少,而肌浆网磷酸受纳蛋白(phospholamban)以及β肌球蛋白重链表达增加。

    为期6周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可导致心脏重量和负荷减轻,心肌细胞长度没有变化。持续1年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最终可导致心室腔扩大,肌小节增加,使心肌细胞变长。

    该研究证实,甲状腺功能减低引起心衰的新的细胞学机制包括:⑴ 小动脉减少,从而导致心脏血流量急剧减少;⑵ 由于具有收缩功能的心肌细胞变长,导致心脏扩大。

    [吴娜琼 张宇清 摘译自Circulation 2005,112(20)∶3122]

    表1 甲状腺功能减退大鼠心脏重量、形态和血流动力学等变化

    组别心脏重量LVIDdLVEF细胞长度LVSPLVDP

    (g)(mm)(%)(μm)(mmHg)(mmHg)

    对照884±556.1±0.477.7±8128±3133 ±139±3

    PLU-S742±42**7.0±0.5**64.1±9**132±3111±13**7±3

    % 变化16%15%17%17%

    对照1064±1216.7±0.586±6130±9137±237±4

    PLU-L873±79**7.6±0.9*55±11**154±9**102±9**9±3

    % 变化18%13%24%18%25%

    注*:P<0.05,**:P<0.01

    LVIDd: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F:左室射血分数,LVSP:左室收缩压,LVDP:左室舒张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