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6013
颅内血肿清除加去骨瓣减压术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颅内血肿清除,1临床资料,2术后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颅内血肿清除加去骨瓣减压术是治疗重度脑挫裂伤合并脑水肿的重要手段。术后患者病情较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对患者实施认真、细致、全面的护理对疾病的转归十分重要。我院于2003~2005年共实施此类手术85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5例患者,男60例,女25例;年龄16~75岁,其中硬膜外血肿40例,硬膜下血肿22例,脑实质出血23例,出血量20~60ml。

     2 术后护理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脑组织需氧量较大,约占全身需氧量的25%[1],对缺氧的耐受性极差。因此,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正常呼吸功能居护理首位。颅内血肿清除加去骨瓣减压术后患者常需气管插管,应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情况,对于短期内难以清醒及接受亚低温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