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283
手术病人共有的心理状态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手术病人,,],手术病人;心理护理;人性化,[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方法,3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通过与81例手术病人及其家属进行沟通,了解手术病人共有的恐惧心理、依赖心理、求知心理和消极悲观情绪,采取人性化关怀,帮助病人熟悉、适应环境,尊重并满足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做治疗或处置时体贴病人,让病人感受到医护人员对自己的关心、爱护和重视。经过术前心理减压、术后心理疏导和出院前的心理指导使病人克服各阶段的心理障碍,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手术,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手术病人;心理护理;人性化

    手术是医务人员为患者解除病痛的一种手段。对患者来说,手术既是一个治疗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创伤的过程。病人对手术既抱着治愈的希望,又经受着恐惧的折磨,强烈的生与死的体验,严重地影响着病人的心理状态。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81例,男43例,女38例,年龄22岁~60岁,均为择期手术,其中有手术史的1例,具备医学知识的1例。

     2 方法

    2.1 手术病人的心理分析

    病人一旦得知自己的疾病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