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6064
中药煎煮提取的指导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汤剂,1中药的浸出原理,2运用上述原理指导煎煮中药,发现以下问题,3中药错误制备的其他表现
     汤剂是中医治病的重要武器,临床运用广,因此,汤剂的正确制备十分重要。

    根据中药浸出原理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把中药煎煮中存在的问题,群众煎药制备的错误,一一列出,并将正确的煎煮提取方法指导群众,同时供同行参考交流。

     1 中药的浸出原理

    浸出过程系指水进入中药细胞组织溶解其有效成分而变成浸出液的过程。可用公式:ds=-DFdc dxdt表达。dt为扩散时间,ds为在dt时间内物质的扩散量,F为散面积,它代表药材的粉碎度。浸出还与浓度差dc dx有关,药材愈细,浸取时间愈长,浓度差愈大,都有利于浸出。

     2 运用上述原理指导煎煮中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