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324
预防接种常见不良反应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摘 要] 预防接种是为了预防传染病,使传染病减少到最低限度,但副作用也大。因为用于预防接种的疫苗虽然是安全的,然而由于疫苗接种的目的是要让人体产生抵抗力,在刺激抵抗力产生的过程中,身体常会出现一些反应。对出现的不良反应要认真地进行鉴别并给予正确的处理,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关键词] 预防接种;反应处理;疫苗

    预防接种就是将疫苗等生物制品接种到人体,使机体产生抵抗感染的有益的免疫反应,以达到预防相应疾病的目的。但是,各种生物制品对于人体来说,毕竟是一种异物,接种后机体在产生有益反应的同时,也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不良反应是由制品本身特性性所引起的,其性质和强度随制品的不同而不同,如接种活疫(菌)苗,实际上是一次轻的人工感染。不良反应可分为全身和局部反应两种。

     1 全身反应

    1.1 临床表现

    全身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分为轻度37.1 ℃~37.5 ℃;中度37.6 ℃~38.5 ℃和重度≥38.6 ℃。部分对象接种灭活疫苗后5 h~6 h或24 h左右体温升高,一般持续1 d~2 d,很少有超过3 d者。个别受种者发热可能提前,往往在接种疫苗后2 h~4 h即有体温升高,6 h~12 h达到高峰,持续1 d~2 d;注射减毒活疫苗后,出现发热反应的时间稍晚,个别受种者注射麻疹疫苗后6 d~10 d内会出现中度发热,有类似轻型麻疹样症状。除体温上升外,有时还有头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约持续1 d~3 d。

    1.2 治疗

    1.2.1 加强观察

    一般不需任何处理,必要时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注意营养,防止继发其他疾病。

    1.2.2 全身反应严重者可作对症处理

    高热、头痛可给解热镇痛药,如口服扑热息痛,成人0.5 g,儿童10 mg/kg~15 mg/kg,每天3次;恶心、呕吐者给予维生素B6,腹痛者服颠茄片;腹泻可服吸附或收敛药,如矽炭银或次碳酸铋,每日2次~3次。

    1.2.3 高热不退或伴有其他并发症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必要时送医院观察治疗。

     2 局部反应

    2.1 临床表现

    2.1.1 注射局部红肿浸润,根据纵横平均直径分为弱反应(≤2.5 cm);中反应(2.5 cm~5.0 cm)和强反应(≥5.1 cm)。凡有局部淋巴管、淋巴结炎者均为局部重反应。

    2.1.2 大部分皮下接种的疫苗在注射后数小时至24 h或稍后,局部出现红肿浸润,并伴疼痛,红肿范围一般不大,仅有少数人其直径>5.0 cm,有的伴有局部淋巴肿大或淋巴结炎、疼痛,这种反应一般在24 h~48 h逐步消退。绝大部分皮内接种卡介苗者,于两周左右在局部出现红肿,以后化脓或溃疡,3周~5周结痂,形成瘢痕。

    2.1.3 部分接种含吸附剂疫苗者,注射局部不易吸收,刺激结缔组织增生,形成硬结。

    2.2 治疗

    2.2.1 轻度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经过适当休息,就可恢复正常,但反应较重的需作处理。

    2.2.2 较重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 min~15 min,可助消肿,减轻疼痛。卡介苗的局部反应不能热敷,对特殊敏感的人可考虑给予小量镇痛退热药,一般每天2次~3次,连续1 d~2 d即可。

     参考文献:

    [1]张伟东,冯世栋.儿童免疫接种百白破疫苗不良反应及处理[J].医药导报,2000,19(5):496.

    [2]樊永贞,夏.陶格苏,李义,等.百白破疫苗接种副反应及处理原则[J].内蒙古预防医学,2000,25(2):9193.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 镇江 212002, 百拇医药(刘红玲,王梅,殷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