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1期
编号:11146824
结直肠癌切除术后结肠镜随访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1期
     《结直肠癌切除术后结肠镜随访指南》由美国癌症学会(ACS)和美国多学会结直肠癌工作组联合制订。《指南》制订者检索了Medline(1966年至2005年1月17日)、Cochrane系统评价数据库(截至2004年第4季度)和疗效评价文摘库(截至2004年第4季度)中的相关文献,对其中有关结直肠癌切除术后以及围手术内镜下发现同期肿瘤的患者复发或再发肿瘤情况监测的随机对照研究和队列研究进行了分析,最终制订出了推荐意见。(Gastroenterology 2006, 130: 1865; CA Cancer J Clin 2006, 56: 160)

    《指南》指出,下列结直肠癌患者应接受结直肠癌术后结肠镜筛查:内镜下切除的Ⅰ期结直肠癌,外科手术切除的Ⅰ、Ⅱ、Ⅲ期结直肠癌,以及以“治愈”为目的而接受外科手术切除的Ⅳ期结肠癌(指仅有孤立肝或肺转移的Ⅳ期结肠癌)患者。

    《指南》对术后结肠镜随访与以往指南的主要不同在于:①强调术中彻底清除结直肠同期肿瘤的重要性,并推荐术后1年结肠镜复查以早期发现异时病灶;②直肠癌前下切除患者可考虑进行定期直肠检查以检出局部复发。

    《指南》中关于结直肠癌术后结肠镜随访的具体建议如下:①结直肠癌患者术中应彻底清除肿瘤。未合并肠梗阻者术前需行结肠镜检查。合并肠梗阻的患者术前需行气钡双重造影或虚拟结肠镜(CT结肠成像)检查,以发现结肠近端肿瘤。若术中没有发现不能切除的转移病灶,则术后3~6个月应行结肠镜复查,以发现其他同期肿瘤,或者也可在术中行结肠镜检查。②结直肠癌根治术后1年(或为清除同期其他病灶而行结肠镜检查后1年)应行结肠镜复查。此时的结肠镜检查应被视作发现同期肿瘤的围手术期结肠镜的一个补充。③若第1年结肠镜检查结果正常,则下次结肠镜检查的时间间隔可延长为3年。若3年后结果仍正常,则再下次检查的间隔可延长为5年。④若存在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的证据,则在第1年结肠镜随访后,以后的结肠镜随访间隔应缩短。⑤直肠癌前下切除患者通常应在术后头2~3年内每3~6个月进行一次直肠检查以明确有无局部复发。检查方法包括硬式直肠镜、可屈式直肠镜和直肠超声内镜。

    《指南》还评价了用于制订指南的文献的局限性。例如,不同文献中关于“异时肿瘤(metachronous cancer)”的定义不同,有些情况下是指再发肿瘤与原肿瘤位置不同,有些情况下又指再发肿瘤与原肿瘤发生时间不同;很多文献没有提及患者是否存在HNPCC;某些队列研究没有完整的患者随访评估资料;各研究的内镜随访间隔不同;某些研究没有很好地区分异时肿瘤和吻合口或其他部位的复发肿瘤;很多文献缺乏死亡率方面的信息等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帅晓玮 摘译 谢鹏雁 审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