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245
家属健康教育对急性白血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急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健康教育;生活质量,[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对急性白血病患者家属健康教育,对患者生活质量有无影响。方法:随机将126例急性白血病患者分为健康教育组与对照组,健康教育组实施常规宣教及针对急性白血病患者及家人的健康教育,对照组采用常规宣教,生活质量评估按肿瘤病人生活质量标准(QOL)评定标准测定。结果:健康教育组患者生活质量优于对照组。结论:对急性白血病患者和家属同时实施健康教育,有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健康教育;生活质量

    随着干细胞移植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及分子靶向治疗的开展,急性白血病的疗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急性白血病患者看到了治愈的希望,患者的存活期逐渐延长,存活患者的生活质量愈来愈受人们的关注。开展科学有效的健康教育,使病人充分了解白血病的相关知识,调整其不良心态,对于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自护能力,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4年10月至2005年9月,我们在对白血病病人实施常规护理的同时,对病人及家属同步实施健康教育,收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取2004年10月至2005年9月收治的急性白血病患者126例,男76例,女50例,年龄8岁~70岁,平均45岁;高中以上35例,初中68例,小学23例,疾病类型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88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38例,均为初发病例。随机将病人分为两组,宣教组63例,对照组63例。两组病人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病情及病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