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1期
编号:11146815
房颤射频消融术后须警惕无症状房颤的存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1期
房颤射频消融术后须警惕无症状房颤的存在

     本报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Vasamreddy等,通过无线心电监测系统,对阵发性房颤患者导管消融术后随访发现,无症状房颤发作的次数是有症状房颤的4.5倍。若以无房颤症状作为治疗成功标准则临床成功率为63%~70%;而以无线心电监测中无房颤为标准的完全成功率则下降为50%(J Cardiovasc Electrophysiol 2006,17:134)。

    导管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成功与否标准尚不统一。尽管多数研究都将成功标准定义为在不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前提下房颤症状消失,但也有许多研究证实,在有症状的房颤患者中,无症状性房颤的发作也颇为常见。近年来,通过移动式心电监测系统(MCOT)可实现每日24小时连续心电遥测,精确统计房颤的发作。

    Vasamreddy等的研究入选了19例拟行导管射频消融的房颤患者,其中男性12例,平均年龄(60±6)岁。所有患者在房颤发作时均有明显症状,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无效,患者均接受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并在消融术前连续5天和消融术后前6个月内每月5天接受MCOT监测。当患者感到有任何症状时,也可以手动触发监测仪,记录出现该症状时的心电信息。累计共监测了494天。

    结果显示,患者感到症状后触发记录到的390份记录中,40%为房颤发作(156次),而60%并非房颤发作(234次)。症状中只有气短和胸部不适与房颤发作高度相关(P<0.05)。在总计885份为房颤的心电记录中,156份(18%)为症状性房颤,729份(82%)为无症状房颤,无症状性房颤的发作次数是有症状房颤的4.5倍。在为期6个月的随访结束时,共有10例患者完成了研究,其中7例患者(70%)不再感觉有房颤发作的症状,如果考虑到无症状房颤的存在,则只有5例患者(50%)真正达到了消融成功。

    研究者由此得出结论,房颤消融术后无自觉症状的患者仍存在无症状房颤的可能,因此消融治疗术后的患者有明确的抗凝治疗指征,最安全的方案也许是患者症状消失和类似MCOT系统或连续7日心电Holter监测同时均证实不再有房颤发作时,再停止应用华法林抗凝治疗。目前射频消融治疗房颤的主要目标还停留在消除有症状房颤,在今后的研究中,应当考虑将消除无症状房颤也纳入到研究终点中。

    点评 无症状房颤可单独存在,或与有症状房颤并存,其危害性与有症状房颤一样。常常因未能及时发现,而得不到有效治疗,增加患者的致残和致死率,故无症状房颤被称未“无声杀手”。尤其是在药物和导管消融治疗后,因房颤患者的心室率减慢和(或)房颤的持续时间缩短,使无症状房颤的发生率明显增多。为此,应加强对房颤患者的长时间和主动性心电监测,及时发现无症状房颤和正确评价各种治疗的效果。(马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