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6086
补骨脂素加长波紫外线照射(PUVA)与血液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补骨脂素;紫外线;血液病,,补骨脂素;紫外线;血液病,1PUVA的作用机理[1],2补骨脂素的实验研究,3PUVA的临床应用,4前景,【参考文献】
     【摘要】 补骨脂素(psoralen)为补益类中药补骨脂的主要成分之一,其具有明确抑制肿瘤作用,本文主要对其在血液病方面的应用作一简单综述。

    【关键词】 补骨脂素;紫外线;血液病

    补骨脂素又称呋喃香豆素,是中药补骨脂种子中的主要成分,它是一类杂环化合物,最初由瑞士皮肤病学家Kuske1938年从植物中分离出来,并鉴定了它的光敏活性。国内外一系列实验及临床研究证实,补骨脂素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对多种实体瘤有抑制作用。Oginsky等学者的研究证实激发补骨脂素光敏反应的波长范围在320~360nm之间。补骨脂素(psoralen)加长波紫外线(ultraviolet)光化学疗法亦称PUVA疗法。

    1 PUVA的作用机理[1]

    1.1 直接光敏反应 补骨脂素分子中呋喃端4′,5′双键或吡喃酮端3′,4′双键与细胞DNA上的嘧啶碱基5′,6′双键,在暗处形成弱的分子复合物。加用长波紫外线照射后,转变成共价键结合的补骨脂素DNA光加合物。由于补骨脂素与DNA双螺旋形成了链间交联,阻碍了DNA聚合酶沿DNA 链的连续性移动,使DNA聚合酶模板活性丧失,从而抑制了细胞DNA的合成,导致细胞死亡。肿瘤细胞由于调节与生长控制系统障碍而异常增生,处于分裂期的细胞比较多,需要合成大量的核酸以满足其迅速生长的需求,因此DNA含量常常增高,倍体分布异常。由于肿瘤细胞DNA复制的异常变化及含量的增加,使得它对补骨脂素与DNA光加合作用较正常细胞更为敏感。

    1.2 间接光敏反应 在有氧的条件下,经长波紫外线照射,补骨脂素呈激发态,把一个活泼的电子转移给氧分子而产生超氧化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