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276
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与单纯全麻在胸科手术麻醉效果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全身麻醉,,],全身麻醉;硬膜外阻滞;胸科手术;术后镇痛,[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比较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与单纯全麻用于胸科手术的麻醉效果。方法:50例胸科手术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Ⅰ组n=25)和对照组(Ⅱ组n=25),Ⅰ组采用全身麻醉联合硬膜外阻滞的方法,Ⅱ组仅用全麻。结果:两组病例麻醉效果满意,全麻药用量Ⅰ组明显少于Ⅱ组,术毕至拨气管时间Ⅱ组比Ⅰ组延长,拨管后烦燥、躁动、疼痛的发生率Ⅰ组比Ⅱ组明显减少。结论: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能有效减轻围手术期的应激反应,循环稳定,麻醉平稳,术毕清醒快、并发症少。术后镇痛又利于胸科术后病人咳嗽咳痰。

    [关键词] 全身麻醉;硬膜外阻滞;胸科手术;术后镇痛

    如何提高胸科麻醉质量,降低围手术期的应激反应,维持循环、呼吸功能稳定及良好的术后镇痛至关重要。我院自2003年7月至2006年1月采用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应用于胸科手术病人,麻醉效果确切,术后苏醒迅速。为了验证其临床应用的可行性及安全性,以及对循环、呼吸的影响,并与单纯全麻相比较,是否更具优越性,我们对一组病例进行对比观察,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胸科手术患者50例,男31例,女19例,年龄32岁~69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