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327
早期中医介入及康复护理对脑卒中偏瘫肢体功能恢复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脑卒中,,],脑卒中;康复训练;中医介入;运动功能;日常生活能力,[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早期中医介入及康复训练对脑卒中患者肢体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ADL)的影响。方法:采用以中药补阳还五汤加减及神经发育促通技术为主,采用FuglMeyer评分、Barther指数进行运动功能及ADL的评定。结果:康复组肢体运动功能及ADL在治疗后与对照组比较有明显提高。结论:早期中医介入及康复训练能改善预后,促进运动功能及ADL康复。

    [关键词] 脑卒中;康复训练;中医介入;运动功能;日常生活能力

    脑血管疾病已成为21世纪的杀手,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据国内近期资料统计,本病占疾病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发病率为120/10万~180/10万,每年的发病人数500万~600万,幸存者中约75%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严重致残达40%,造成经济损失约100亿,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减轻病残的程度,提高病残人员的生存能力和生存质量显得越来越重要,依据现代康复理论,康复治疗开始越早,患者肢体功能康复越好,我们采用以中药补阳还五汤加减及神经发育促通技术为主,早期护理40例急性脑卒中患者,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03年6月至2005年6月收治的脑卒中首次发病住院的患者共80例,发病均在3 d以内,年龄32岁~73岁,平均57.4岁,随机分成康复组和对照组,康复组40例,男28例,女12例,年龄37岁~76岁,平均57.7岁,其中脑梗死2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