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1146028
自发性气胸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气胸,1自发性气胸的病因,2自发性气胸的分类,3自发性气胸的临床表现,4自发性气胸的诊断,5自发性气胸的治疗与护理,6预防
     因肺或胸膜疾患使脏层胸膜破裂,空气经裂口进入胸膜腔,形成胸膜腔积气和肺萎缩即为自发性气胸。

     1 自发性气胸的病因

    1.1 继发于胸部疾病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炎症。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由于感染发生充血、水肿和分泌物增多阻塞,造成小气道梗阻并形成单向活瓣性阻塞,其末端肺泡逐渐膨胀,内压增加,最后破裂或形成肺大疱,当用力或剧烈咳嗽时,邻近胸膜的肺大疱破裂或肺炎、肺结核侵蚀胸膜等,空气进入胸膜腔,形成自发性气胸。(2)肿瘤:如支气管肺癌,由于恶性肿瘤侵蚀脏层胸膜,引起支气管胸膜瘘,使空气直接进入胸膜腔,引发气胸。

    1.2 特发性 临床上无明显的肺部病变。常发生在健康的青壮年。此类气胸气体由胸膜下微小肺大疱破裂进入胸膜腔。一般认为这种微小肺大疱是由于支气管或肺部炎症愈合后形成瘢痕或纤维组织牵拉所致;也有的是肺或脏层胸膜组织先天发育缺陷所致。在某些诱因作用下(如用力、大笑、剧咳等),使肺大疱内压突然增加而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形成自发性气胸。

    1.3 其他原因 如正压呼吸器通气加压过高,航空、潜水在无防护措施下也可发生气胸。

     2 自发性气胸的分类

    根据肺—胸膜裂口的大小、状态及气胸腔压力的大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