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6019
中西医结合动脉灌注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股骨头缺血坏死,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股骨头缺血坏死是骨科常见病,也是难治症,可导致关节软骨破坏,股骨头坏死性改变,致残率很高[1]。过去依靠传统的药物及其他手术治疗效果不佳。2000年3月~2006年5月我院采取中西医结合动脉内留置导管药物灌注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42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2例中,男39例,女3例,年龄25~73岁。病程4~24个月,平均10个月。所有病例均有嗜酒史或使用激素史,无外伤史。均经X线、CT或MRI检查确诊。临床表现为患肢疼痛,关节活动受限。

    1.2 方法 采用局麻,用Seldinger’s穿刺技术,经对侧股动脉穿刺置管于患侧髂内、外动脉及闭孔动脉,再经导管内注入泛影葡胺15ml,以清晰显示血管各期影像。根据血管走向将导管超选择插入旋股内侧动脉开口,行DSA观察股骨头的血供情况,再经导管内分别注入尿激酶50万u,复方丹参溶液50ml,低分子右旋糖酐150ml,罂粟碱30mg。再行DSA观察股骨头的血供情况,术后留置导管内行药物灌注和患肢静脉滴注血管扩张药及溶栓药物3~5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