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6059
中药材形性经验鉴别与形、色、气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中药是中医防治疾病的物质基础,药材的质量直接关系着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危,也是能否保证中医疗效的主要标志。中药材质量的最根本问题,是药材品质的真伪优劣。中药材的鉴别方法很多,下面从形、色、气味几个方面来谈一下中药材的形性鉴别。

     1 形

    各种药材的外形特征较为固定,拳形(川芎),纺锤形(麦冬、百部),圆柱形(黄芪、甘草),鸡爪形(黄连),海马为马头、蛇尾、瓦楞身。药材的大小,指长短、粗细、厚薄,一般有一定的幅度。

     2 色

    药材的色泽一般较为固定,颜色和光亮度的变化与药材的质量有关,药材的颜色是否符合要求,是衡量药材质地好坏的主要因素。如果外观色泽改变,往往意味着它的化学成分及临床疗效都有改变,加工条件变化和不当,可改变药材色泽,使药材质量降低,色泽观察应在白天自然光线下或日光灯下进行。如白芷断面白色或灰白色,朱砂鲜红或暗红色,有光泽如镜面,又称镜面砂,朱砂之中上品,生石膏生绢丝光泽,五花龙骨淡灰白色、淡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夹有蓝灰色及红棕色深浅不同的花纹。

     3 气味

    药材的气味与所含成分、性质有关,各种药物固有的气味,是鉴别真伪优劣的依据之一。

    3.1 气 含挥发性物质的药材,大部分有特殊的气。如鱼腥草具鱼腥气,白鲜皮具羊膻气,香加皮与地骨皮外形相似,香加皮具有浓厚的香气可与地骨皮区别,肉桂、薄荷、龙脑、砂仁等香气浓烈,花、全草、叶类、种子药材均有一定的香气或特殊的臭气。

    3.2 味 药材的味道与本身含有的成分有关,也是衡量品质的标准之一。如乌梅、木瓜、山楂味酸为佳,黄连、黄柏、龙胆草味苦为佳,甘草、党参味甜为佳,荜茇、细辛以辛辣为佳,味的改变应考虑品种和质量是否有问题。

    作者单位: 266071 山东青岛,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中药房

    (编辑:宋 冰), 百拇医药(朱茂,李 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