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329
治疗前感染实验室检测450例阳性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输血,,],输血;感染;表面抗原,[摘要],[关键词],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对北京海淀医院2001年至2004年7 380例治疗前检查结果中455例阳性结果进行总结,探讨阳性结果的发展趋势。方法:收集我院2001年至2004年间对7 380位病人治疗前常规检测实验结果,包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抗体(HCV抗体),梅毒抗体(TPHA),艾滋病抗体(HIV抗体)共四项指标,进行统计处理分析。结果:7380例患者血清中检出阳性450例,占6.10%;HBsAg阳性率最高4.08%,HIV阳性率最低0.027%。结论:分析结果初步提示,2001年至2004年乙肝阳性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总的阳性率仍然较高,HCV和TPHA感染相对稳定,实验室监测意义仍然重大。

    [关键词] 输血;感染;表面抗原

    目前血液传播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经输血感染的病毒主要有HAV、HBV、HCV和HIV。根据美国的评估,输血后HAV感染的几率约为1/1 000 000[1]。输血前,术前对患者进行HBsAg、HCV、HIV、TPHA的检查是一个必要环节,对医患双方自身非常有利。遵循卫生部2000年下发的《临床输血技术规范》,《血站管理办法》中附件六《输血同意书》中的要求,我院于2000年开始对所有需要手术备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