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性腺疾病
编号:11147105
45以上男性1/3有性腺功能减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新民晚报(上海)
     男性性腺功能减退指睾丸功能减退。它与女性性腺功能减退有绝经期作为明显标志不同,因而其诊断、治疗等问题仍有不同意见。其临床表现可有:性欲减退、勃起障碍、射精量减少、体毛消失、感觉衰弱、骨密度减低、肌肉减少、体脂增多、疲乏及贫血等,还可有认知功能及睡眠障碍。由于这些表现多非特异性,且隐匿而渐进,故由此确诊很难。因此一般以血总睾酮(TT)、游离睾酮(FT)及生物活性睾酮(BAT)为指标。

    来自美国的研究检测

    2006年7月《国际临床实践杂志》发表了美国一项研究,认为45岁以上男性有38.7%有性腺功能减退。他们对130个门诊部45岁以上来诊男性2162人在上午抽血查TT、FT、BAT等。其中61.6%为一般体检,其余多为内科病,有80人已诊断为性腺功能减退而治疗。其诊断标准定为TT<300毫微克/分升(ng/dl),因该实验室TT的正常值为350~1030ng/dl,而且其他研究的标准为<319ng/dl或<325ng/dl。如果以FT<5.2ng/dl为标准,则患病率为40%,如以BAT70岁以下<95ng/dl及70岁以上<60ng/dl为标准,则患病率为45%。

    与年龄及伴发病有关

    此患病率与年龄有明显关系,以TT为标准,45~54岁为34%,55~64岁为40%,65~74岁为40%,75~84岁为46%,85岁以上为50%。而且与伴发病也有关,如有肥胖症者风险比为2.38,糖尿病为2.09,高血压病为1.84,血脂紊乱为1.47,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为1.40,前列腺病为1.29,都比没有这些病者患病率高。由于衰老及这些病的症状往往与性腺功能减退的症状重叠,因而大多数病人都忽略了这个诊断。

    准确测定并观察治疗

    从这项研究可以看出,男性患本症的个体差异很大,与女性不同,即使85岁以上也不是个个患病,因而TT或FT、BAT测定是值得推荐的。不过TT分泌有周日节律及脉冲性分泌,应在早晨抽血,对较低数值应重复测定。

    该研究虽非人口普查,但其结果与其他普查结果相似,可供我国参考。该研究未涉及治疗问题,一般对激素缺乏病的治疗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但对睾酮来说并不那么简单。一方面是治疗手段少。除了油剂注射不便外,以前常用甲基睾酮口服,但它可影响肝功能,即使用于口内含服也有影响,故已趋淘汰。近年有进口的十一酸睾酮可口服,也有贴剂可从皮肤吸收。但另一个更大的问题是,补充睾酮后可增加前列腺病,甚至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故必须在医师严密观察下使用。

    走中国治疗创新之路

    从本研究也可看出,肥胖症、糖尿病等伴有本症者增多。故中老年人改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及增加运动,预防肥胖症等发生,也可以减少本症。

    此外,祖国医学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主生殖。肾虚症状有许多与本症相符,因此可以试用补肾中药方治疗,国内已经有不少经验。只要经过循证医学确证中医药能治疗或改善本症,又不致增加前列腺病的发病率,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中国治疗本症的创新之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