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编号:11147826
名医治糖尿病坏疽医案赏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8期
祝谌予医案,董建华医案,吕仁和医案
     编者按

    糖尿病目前尚属终生性慢性疾病,若控制不理想,会出现多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坏疽就是较为严重的一种,致残率高,现代医学对此尚缺少卓有成效的方法,中医药对此症的防治独具特色,且效果满意。下面的几则治疗糖尿病坏疽医案均出自名医大家,相信读者能够体会他们的进退攻守的思路与方法。

    祝谌予医案

    王某,女,43岁。1994年3月24日初诊。

    患者主诉糖尿病7年,双足足趾、趾甲变黑,痛觉消失2月。患者一直用口服降糖药,病情控制不满意。2月前自觉双足趾发凉不温,无痛觉,继则足趾、趾甲均变黑,经某医院诊为糖尿病性周围血管病变。现双足趾、趾甲皮色发黑,右侧明显,发凉不温,痛觉减弱,乏力汗出,口干黏,腰背酸痛,大便干燥。月经量少、色黑,1天即净。空腹血糖240mg%,口服优降糖4片/日。舌淡黯、舌下络脉瘀紫,脉沉细。辨证属气阴两伤,寒凝血滞。治疗用降糖对药方(生黄芪30g,生地30g,苍术15g,元参30g,葛根15g,丹参30g)加生脉散及桂枝10g,当归15g,鸡血藤30g,益母草30g,同时嘱其减优降糖1片,并用第3煎药液泡足。服药1月,下肢变温,冷感消失,痛觉恢复,双足趾、趾甲皮色变浅,并有脱皮,血糖158mg%。守方再服2月,诸症告愈,下肢温暖,足趾肤色正常。守方加刘寄奴、苏木、川芎等配制水丸巩固,随诊半年,血糖140mg%,未再反复。

    [评析] 此案出自《中医杂志》1997年第1期。糖尿病性闭塞性动脉硬化症及糖尿病性肢端坏疽(也称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血管并发症。据美国报道,糖尿病人足坏疽的发生率是非糖尿病人的17倍。非创伤性截肢手术病人中5/6是糖尿病足。我国糖尿病人并发肢端坏疽的占0.9%~1.7%,老年糖尿病人并发肢端坏疽的占2.8%~14.5%。本病早期可表现为肢体皮温下降,足部发凉、疼痛、肤色苍白或发紫。晚期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轻微皮损即可导致溃疡或坏疽,故可归属于中医“脱疽”的范畴。祝氏认为糖尿病肢端坏疽因气阴两伤,阳气不足,寒湿入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