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仲景医话
编号:11147827
治疗“但欲寐”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8期
健康漫话:有效减肥4策略
     “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这是少阴寒化证提纲,教材对它的释义是严谨而精确的。心肾两虚,阳气衰微,无力鼓动血行,则脉微;阴血不足,脉道不充,则脉细。但欲寐是精神萎靡不振,神志恍惚而呈似睡非睡的状态,是因心肾阳虚,阴寒内盛,神失所养所致,此即《素问·生气通天论》所言的“阳气者,精则养神。”并且指出不论什么病,只要见到脉微细,但欲寐,就表明少阴之阳已虚。在这里,教材的编写者强调了阳气。

    在临床实践中,脉微细和但欲寐很多的时候并不能同时见到。对于休克的病人,可以出现脉微细,但往往都失去意识了;对于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可见脉微细、脉沉、或细沉数,往往是烦躁而不得眠,轻症的可见“但欲寐,而实不能寐”(尤在泾语);对于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但欲寐、精神萎靡不振的很多,但合并脉微细却很少。作者认为,只要出现了但欲寐,就有了意义,应运用温阳或参入温阳法治疗。

    案例:患者石某,男,51岁,农民,两肘部酸困一年余,每日晨醒时为重,偶有疼痛却不甚,无肩臂痛、肢麻等症;五更泄30多年,有时晨泄两次,质稀。予以针刺上肢穴位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7 字符